“数字南京”2020年将现雏形
来源:江南时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 王铭婧) 上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为全国未来15年信息化发展提出目标。南京市迅速行动,于日前发布了未来15年南京信息化发展战略目标,其中明确,到2020年,我市要构建起“数字南京”框架。
  战略目标中提出,加快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若干意见,要求建成一个中心,即区域信息服务中心;确立两个地位,即中国软件名城和信息通信枢纽的地位;建设三个国家级基地,即“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国家级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基地”,力争到2020年,使南京构建起“数字南京”框架。

  同时,要求建设信息产业强市。依托数字电视、宽带多媒体、移动通信平台以及文化产品销售渠道,重点推动信息资源的数字化、网络化和商品化,推动网络教育、游戏动漫和商业信息等多媒体内容的制作和经营。积极开发适合于宽带信息网络传播的多媒体音视频内容等文化娱乐信息资源,率先开发无线宽频多媒体服务,积极开展电子邮件、网上交易、网络广告、网上娱乐等方面的信息服务,发展网上新闻宣传和电子出版业,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专业信息服务提供商。充分利用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服务平台,推进政务公开,促进发展电子商务。推动一批信息咨询服务机构发展。继续优化电信服务,培育电信增值服务产品。“十一五”末,我市互联网用户数达到150万户,每百户家庭拥有计算机不少于80台。

  据了解,本周六,南京将在首批的11个小区内进行数字化电视的转换工程,记者在政府发布的该文件中了解到,为了建设先进网络文化,改善公共文化服务,南京将认真实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现县(区)有分中心、所有乡镇有基层点;“十一五”末,实现所有文化馆功能综合化和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南京地方文献资源库”,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金陵图书馆网站。进一步完善农村广播电视服务体系,实现我市130万用户有线电视数字化,20户以上的自然村都通有线电视,入户率超过85%。提高信息家电的普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