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法院远程立案方便群众诉讼
来源:胶东在线 更新时间:2008-03-14

 


  胶东在线网6月27日讯(通讯员 张海庭牟进军王波)从即日起,地处牟平边远山区的群众,再也不用为打官司奔波上百公里、往返于牟平区人民法院与当地人民法庭之间,他们只需坐在就近的人民法庭里,就可以通过电脑屏幕轻松地提交诉状,进行立案。这是牟平法院启动远程立案系统、方便群众诉讼的有力举措。

  目前,全国各级法院都统一实行“立审分立”制度,但是在基层人民法庭,特别是边远山区法庭,这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工作遇到了一个“两难”的问题,由于法院和法庭之间距离远、交通不便,如果严格执行“立审分立”的制度,就会出现老百姓往返于区法院和人民法庭之间办理立案手续和开庭,人民法庭的工作人员去法院办立案手续,其结果给人民群众增加了诉累,加重了人民法庭的工作负担,拖延了审限和结案。为解决这一难题,今年以来,牟平区人民法院从实际出发,多方筹措资金,加强法院与边远山区人民法庭的网络信息化建设,正式启动了远程立案系统,大大方便了当地群众的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