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  开启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
来源:深圳商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今年是深圳的“基层基础年”与“城市管理年”,“双年行动”从不同视角将目标指向了同一个方向——夯实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基础。从市委市政府的“双年行动”开始,深圳城市现代化管理就迈向了精细化管理之路,而目前在深圳特区范围内开展的“数字化城市管理”项目就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深圳城市面貌管理的主要部门——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携手深圳本地最大的移动信息运营商广东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移动公司,综合运用语音通信、短信、彩信、定位、GPRS、呼叫中心等多种技术,通过手机终端创新城市信息采集及传输手段,并依托数字城市技术,与市政府共同创建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


  实施数字化城市管理后,我们在大街小巷将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城管监督员手持“城管通”智能手机终端——信息采集器,在自己负责的社区单元网格地面上巡查,当发现诸如井盖丢失等市容不佳的情况时,城管监督员拿出“城管通”(专业手机终端)进行拍照和录音,并通过无线网络向城市管理监督中心发送这样的信息:编号为×××的井盖丢了,请速处理,同时附带现场采集的图片和录音资料,城管监督中心将根据采集的信息和人员定位信息进行迅速反应和快速处理。下一步广大市民也可利用自己的手机终端,通过发送短信、彩信等方式向深圳市城管局反映城市管理问题。


  现代化城市管理技术与移动通信技术相结合,将产生巨大的能量,以实现城市管理的信息化、标准化、精细化和动态化,在城市管理上建立沟通快捷、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反应快速、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和监督长效机制。我们相信,深圳将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