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用“电子眼”监测企业排污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哈尔滨6月29日电(记者王春雨)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启动污染源在线监控工程,用数字化“电子眼”监测企业排污。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只需坐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几十公里外的企业排污情况一清二楚,一旦污染物排放超标,系统将自动报警。在线监控中心系统的建成,为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及排污许可证的发放提供了有力保障。


鸡西是一座资源型城市,煤炭、冶金、焦化等类型企业密集。以往个别企业只在环保执法人员检查时开启污染处理设施,执法人员一走,继续非法排污。为提高环境监管能力,确保科学化、信息化,鸡西市筹资500多万元投入在线监控建设,通过设置监测频率,精确及时对采样进行数据分析,并随时将第一手信息传输到环保执法部门。有了“电子眼”,环保执法人员就能随时掌握企业的排污情况。


目前,鸡西市投资40余万元的在线监控平台已经建成,首批安装“电子眼”的5家热电、钢铁、洗煤等重点企业已经“上网”,第二批5家企业在线监控工程也正在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