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春旺:要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发展完善中国检察制度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杨维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29日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


     贾春旺是在第十二次全国检察工作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随着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要求加强法律监督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为检察工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持续的发展动力。


     贾春旺指出,检察机关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努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要深入推进检察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为检察工作的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要以执法规范化为重点,推进检察业务建设;要以公正执法为核心、专业化建设为方向,进一步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素质;要建立和完善检察业务、队伍和信息化“三位一体”机制,推进管理科学化建设;要加强执法保障建设,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物质保证;要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夯实检察工作发展基础。


     贾春旺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是全国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肩负的重要使命。全体检察干警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内在合理性以及我国检察制度的特色和优越性,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继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