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构筑“数字北海”实现率先崛起
来源:北海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信息化是先进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基本方向,信息化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竞争力、现代化程度、综合实力和经济成长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北海要率先崛起,营造北海发展新优势,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必须深刻认识推进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信息技术和信息产品,是当今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构筑“数字北海”,首要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北海市已基本建成了以光纤通信为地面骨干传输网络、数字微波为有限补充的现代化通信网络。在上述基础上,北海下一步主要看手建设完整、统一、高效,覆盖全市并与国内外信息网络相联通的高速率、大容量、社会化信息系统工程。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要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使高新技术能引得进、留得住、生得根、结得果。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是北海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抓紧制定和实施资源共享政策,建立和健全北海市信息化建设法规体系,打破条块分割、部门垄断、信息封顶和重复建设,鼓励网络、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在政府、金融、财税、贸易等系统广泛开展信息化应用,建立各种业务应用系统。

    “数字北海”的建立,将为北海的先进文化提供知识基础和物质支撑,是未来繁荣北海文化的重要手段。构筑“数字北海”,可以为北海提供思想文化传播平台,可以更好地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北海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可以打造道德文化教育阵地,可以开启历史文化展示窗口。北海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要发掘北海历史文化,服务于当代社会。通过建立北海“数字博物馆”,展现北海多姿多彩的历史文化;通过建立北海“数字档案馆”,进一步开发利用档案资源,为现实服务;通过建立北海“数字图书馆”,进一步传播大众文化,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

    构筑“数字北海”,将有利于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增强凝聚力,有利于广大老百姓。构筑“数字北海”,要在“电子政务”中切实体现为民服务。下一步的工作北海要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为公众参与经济社会活动创造条件。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应该利用网站为大众提供更多方便的交流渠道。应充分利用互联网交互功能的特点,开展网上办公,逐步实现“一站式”服务,使企业、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将注册、申报、审批、年检、报税等各种事项在网上完成。要加快“电子认征”、“电子货币”、“电子支付”、“一卡通”等工程的建设,尽可能方便市民,贴近百姓生活。

    2005年下半年,北海市加大信息化建设的力度,投资三千多万元,起动互连网络中心工程项目,这项目的建成,北海市的电子政务将产生质的飞跃,电子政务将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