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建设厅试推数字城管
来源:今日早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窨井盖、路灯、邮筒、果皮箱、停车场、立交桥、电话亭、草地、广场等,都将有一份详细的“户口档案”,纳入数字化管理。记者昨天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我省将试点推广数字化城管建设,杭州、嘉兴、绍兴县、诸暨被确定为第一批试行城市。

  “数字城管”是指城市管理网格化,以信息技术为核心,以社区网格为单元,及时发现、快速处理、有效解决城市管理问题的模式。省建设厅目前已确定了全省第一批数字化城市管理(以下简称“数字城管”)试点城市,分别是杭州市、嘉兴市、绍兴县、诸暨市。

  以杭州为例,数字城管建设首先要建立数据库,把街面上的每一项城市管理部件,如窨井盖、路灯、邮筒、果皮箱等,都做一份详细的“户口档案”,并且每一个部件都有相对应的“身份证编码”。目前杭州已完成了4个地区的“户口普查”,共有107万个城市管理部件,今后将全部实现信息化管理。今后,城管信息采集员将统一配置“城管通”手机,该手机带有GPS定位、录音、拍照等功能,能快速显示出城市管理部件的所在位置和“身份证编码”。如果窨井盖坏了,路灯不亮了,他们将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把信息发送到监控中心,由监控中心统一协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