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政府公文将全部实现网上流转和批复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吉林频道6月30日电(记者褚晓亮)过去,政府公文在各部门之间传递和处理需要经历繁琐的过程,而如今只要鼠标轻轻一点,公文就可以快速地在网上流转。6月30日上午,记者在长春市政府通用公文处理系统启动仪式上了解到,长春市政府系统内部公文办理告别了传统的纸介时代,今后,政府公文将全部实现网上流转和批复。

    据了解,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规范工作流程,从2003年开始,长春市政府就在探索逐步实现无纸化办公。经过文电处理部门和技术部门在系统开发、安全机制、流程优化和推广应用等方面的不断实践,终于构建起了适应长春市政府自身特点的通用公文处理系统。

    此次正式启动的通用公文处理系统覆盖了公文从签收到办结的全部工作流程,具有与纸质公文处理流程相符的基本功能。同时,系统还对公文收、发、意见办理及回执、反馈等进行全程跟踪,对红头、印章及文件正文进行数字化处理,确保通过该系统传输的文件安全。此外,通用公文处理系统还与长春市信息港的移动政务平台进行了对接,对政府各部门文件处理工作人员的手机进行了注册,通过向用户发送短信的方式提醒他们及时收阅文件。

    长春市电子政务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赵显表示,今后,长春市还将进一步加大电子政务建设,探索实行将政府公文办理与市委、人大、政协、群团组织等各机关的普遍互联,真正实现探索全市党政机关公文处理的协同化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