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建设防空防灾电子政务网和应急值班系统
来源:辽宁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6月29日至30日,东北地区人民防空会议在鞍山市召开。总参谋长助理李玉、沈阳军区司令员常万全、沈阳军区政委黄献中出席会议。会议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专程看望会议代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出席会议的总部首长和兄弟省市的同志表示欢迎。

  会议总结了“十五”以来东北地区人民防空工作,对“十一五”时期的人民防空建设作了部署。“十五”期间,东北地区人防工作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在改革创新中谋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十一五”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人防工作必须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认识和把握发展与安全的辩证统一关系,认清形势,理清思路,统筹兼顾,推动东北地区人防建设实现又快又好发展。要坚持走“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寓军于民、军民一体”的发展道路,按照打防并举、统一体系、有效防护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人防工程和人防队伍建设。要深化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的探索实践,加强人民防空应急准备建设,积极推进人防改革向纵深发展,取得更好的综合效益,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作出重要贡献。

  与会代表观看了东北三省人防“十五”建设成果录像片,演示了我省及14个市人防指挥所互联互通功能,观摩了我省及鞍山市人防指挥通信和应急救援系统,会议还表彰了“十五”以来人防工作中涌现出来的25个先进单位和63名先进工作者。

  据悉,“十五”以来我省人民防空工作发展迅速。全省人防工程总量比“九五”增长63.43%,人均占有工程面积增长95%;城区警报覆盖率达到92%以上,比“九五”提高9.52%。省及各市均建设了防空防灾电子政务网和应急值班系统,全省人防专业队伍各类救援人员已达9万余人。“十五”期间,全省人防累计出警1700多次,出动2万多人次,解救被困群众2万多人,减少经济损失4亿多元,为构建和谐辽宁提供了有力保障。

  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唯众出席会议,副省长闫丰出席会议并讲话。出席会议的沈阳军区和辽宁省军区领导有,沈阳军区副司令员李世明、沈阳军区参谋长侯树森、沈阳军区副参谋长邢书成、辽宁省军区司令员钱南忠、辽宁省军区政委张德友。辽宁、吉林、黑龙江省及36个国家级人防重点市(州)政府分管领导,东北三省军区、军分区(警备区)分管人防工作负责人等共1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