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建立覆盖全市的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
来源:中华建筑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 (驻贵州记者尹雄)近日,记者从贵阳市房地产管理局获悉,按照国务院、建设部、省市要求健全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和信息发布制度的要求,贵阳房产市场信息化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房管局将建立覆盖全市的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为了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提高商品房交易的透明度,该局还将出台商品房网上备案管理规定。


  据贵阳市房管局管理技术信息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建立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很及时,很必要,可以防止网上虚假房地产信息,方便市民购房。房管部门作为房地产信息市场系统建设的牵头单位和主要实施单位,在相关单位的配合协助下,2005年初步建立了贵阳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并通过了建设部第一阶段的检查验收。


  据了解,贵阳市房地产管理局即将出台商品房网上备案新规定,其中明确了签定认购协议必须进行网上登记等新内容。规定要求各房开企业销售登记备案商品房销售资料必须是真实有效的信息资料,在商品房登记时要严格把关,杜绝虚假信息注册入网,并将信息资料转入到该企业的信用档案,以便于房管部门和群众对房开企业的信用度有更直接的了解。同时,现房销售、商品房预定(认购)协议确定后,必须在网上进行备案管理。市民可以在网上直观地了解商品房销售的真实信息,对已在网上公布可供销售的商品房,购房人要求购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拒售。房管部门拟按照“统一数据结构,集中服务器平台,分区建立数据库”的原则,建立覆盖全市的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贵阳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的进一步完善,将有利于房地产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