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区工商分局积极构建信息网络平台
来源:乌海市政府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年来,海南工商分局把信息网络化建设作为推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支点,坚持科学引进与自主开发相结合,实现了信息化建设与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的有效对接,初步搭建了信息工商网络平台,促进了工作效率、监管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


    该局坚持高标准抓硬件建设,使财力、物力、人力向信息化建设倾斜,建成了主铺设施配套。网络功能齐全的硬件建设体系,实现了五级工商机关联网,并开展视频教学等多种形式强化学习。局里实行计算机操作及网络应用考试制度,规定全局职工必须达到初级标准,班子成员、环节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和工商所内勤人员必须达到中级标准。全局上下形成了“人人学微机,个个会操作,全员能应用”的良好局面。


    在推行自动化办公系统方面,抓好实际运用。通过运用信息发布功能,全局各股室、工商所都根据自身的业务实际,在系统上开辟专题栏目,将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开展情况及时反映。运用公文流转功能,将公文流转由传统形式改为网上运转,实现了公文收发、报送、传阅、批转、存档等文书工作的无纸化办公,行政办公成本明显降低。运用行政指令功能,通过开辟“公告通知”等栏目,将政务工作以最快捷的方式传递到基层工商所:工商所将工作完成情况通过内部邮件的形式向市局进行汇报,形成了上下沟通、良性互动的工作局面。


    该局按照“谁登记谁录入,谁检查谁录入,谁处罚谁录入,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准确、完整地录入有关数据,建立和完善各类数据库。目前,全局建立了电子企业档案428户、个体档案2400户,为市场监管提供了全面、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依托信息化网络平台,该局开设了局长举报投诉电子信箱和“12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执法网络,健全投诉举报网络,实现维权执法科学化;开展了网上银行收费,实现了收费现代化;实施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实现信用监管网络化。


    几年来,海南工商分局通过抓网络建设,打造信息工商,各类信息的传递更加快捷,数据统计更加方便,档案利用更加广泛,内部管理更加有效,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