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一些地方政务大厅为何变成“传达室”?
来源:东方早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在山西省政府系统干部大会上,省长于幼军批评山西省一些地方政府的政务大厅只注重形式上的建设,而没有从制度上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没有真正起到“一窗式服务、一站式审批”的作用,政务大厅成了“传达室”。

  要准确定位公务员职责

  从理论上讲,公权力的最大特点是公共性。然而少数地方的政府部门却并没有做到这一点,去办审批手续,“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依然存在。

  按照现代行政管理理念,政府机构的职能要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使公共资源更多地向这方面倾斜。服务型政府的明确提法,为政府职能的转变指明了方向。于幼军省长要求全省政府系统改进机关作风,优化政务环境,全面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其观点与建设服务性政府的行政理念是一脉相承的。

  只有把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跟转变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剔除滥用公权行为的行动结合起来,多管齐下,才能切实提高效率,方便群众。新疆石河子沈峰

  政务大厅的橘枳之变

  政务大厅的管理模式源于英国的一站式服务。一站式服务是1979年撒切尔夫人上台后改革政府的一项措施。让公民到政府办理有关事务时,只要在一个窗口申请,就能完成所有程序,获得所需的全部服务,有效改变了传统官僚制带来的机构规模膨胀、人浮于事、效率低下、部门利益倾向严重等弊端。

  “一站式服务”成了“传达室”,须对环境因素进行检讨。在我国,政务大厅的运作难以靠法律来保障。同时,传统行政模式没有随着政务大厅的产生而变化。对需要办事的人来说,在政务大厅办不了什么事,只好又回到老套路。

  体制、服务意识、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种种积弊,构成了一个独特的环境。这让一站式服务在国内有些水土不服。山东省淄博市解本友仅仅批评还不够

  这样的“新官僚主义”不是山西独有的现象。广东的一份调查显示,67.7%的企业反映,在办理相关证照或年审时遇到过类似问题。

  解决政府“行政效率低下”的办法和对付电脑病毒相似,要么下载杀毒软件,例如有些地方提出的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专门解决企业在审批过程中的弊端。当然根本的办法就是“重装系统”。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才是彻底查杀行政效率病毒的根本办法。

  省长的批评和相关部门的承诺仅仅表明一种态度,对于彻底改变一个地方的政风来讲更重要的还是需要务实的制度和“政务系统”的全面升级,而这一点值得我们期待。江苏省通州市陈春别为难政务大厅了

  几乎所有组建政务大厅的地方政府,都提出了“一窗式服务、一站式审批”的口号。仔细考量,不难发现这种提法并不严密。政府是否合法审批,行政相对人的正当权益是否得到有力维护,要害并不在于是否“一窗式”。《行政许可法》对行政审批程序作出了严格规定。因为具体情况的不同,有些行政审批事项不可能在一个窗口完成。如果硬着头皮打“一窗式”的包票,就难免冒违法行政的风险。

  政务大厅成为“收发室”,不能单单责怪办事人员工作不力,因为他们的权力毕竟有限;也不能单单责怪职能部门在“一窗式服务、一站式审批”上言行不一,因为职能部门也必须依法依规行政。政务大厅能够为常规审批提供便捷服务并成为复杂审批的“收发室”,已经足够。四川省南充市朱述古家长监考北京翔宇中学邀请学生家长以“特邀监考员”的身份,参加该校的期末考试。对于这项新举措,笔者欣赏之余仍存有以下三点期待:

  其一,期待特邀家长监考能够作为学校家长开放工作的一个方面长期坚持下去;其二,期待学校的监考时间能够更有利于更多的家长参与。开展特邀家长监考活动,不仅要考虑学校的需要,同样要考虑到家长的实际情况,可以尝试一下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来进行;其三,期待学校对这项新举措进行充分的调查总结,形成更完善的一项制度,应争取能够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执行制度,保证这项举措能够得以长久有效地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