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构筑市域网络化大都市
来源:杭州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要提高认识、坚持原则、明确任务,推进“城市东扩”,构筑市域网络化大都市。这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昨日上午在市域网络化大都市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的。

  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忠焕,市委副书记于辉达,市委常委、秘书长顾树森,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王金财,副市长杨戌标等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市建委、市规划局等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

  王国平指出,构筑市域网络化大都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顺应城市化发展趋势的战略选择。要以城市化带动工业化、信息化、市场化、国际化,加快构筑以市区为中心、县城为依托、中心镇为基础、高等级公路为骨架的市域网络化大都市。建立健全市与区、县(市)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机制,坚持基础设施先行,以8个城区带动5县(市)发展。

  王国平强调,要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快启动、稳步推进,有地优用、筹措资金,加快启动东部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东扩”。要抓紧研究、抓紧确定、抓紧启动综合交通、工业功能区、钱江新城、道路沿线整治、生态环保、电力等重大建设项目,尽快确定城际轨道交通入城线位,建设集居住、购物、交通功能于一体的九堡客运中心,实现新火车东站大型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的“零”换乘,加快京杭运河二通道和东部地区电网等建设。

  孙忠焕指出,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区域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的高度,坚持“大杭州、大城建、大建设、大城管”,加快构筑市域网络化大都市。围绕辐射区、核心区、枢纽区3个层面,定框架、定项目、定程序,讲求科学性、合理性、经济性、可行性,建设新火车东站地区,加快城市东扩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