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行政服务在线实现实时监控
来源:中山商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山商报讯 “从本月1日开始,我市的行政服务在线系统平台具备了对各部门行政许可实时监控的功能,只要打开网上监察系统就可以在网上对行政在线上每一笔审批业务的受理、承办、审核、审批、出证等五个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市监察局执法监察室主任李泳松告诉记者,“办理每一笔业务的相关责任人和办理进度在网上一目了然。”
 
   我市从今年4月开始,依托已经建立的行政服务在线系统平台,采用“同一平台两个门户”的原则进行电子监察系统设计和部署,即在行政服务在线软件平台———海岸无线电系统上,开发市纪委监察局专用的工作门户及使用界面,并在6月底完成了行政服务在线部分功能改造及电子监察系统的总体框架设计和开发。


   “在网上运用电子信息化的手段对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进行监督,要比过去没有运用电子信息化手段的时候更透明。”李泳松说,“所有行政在线上办件的流程都能即时看到,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有没有依法行政,审核人有没有根据法律进行审核,审批人有没有越权、超范围审批等行为在监控系统上都能清清楚楚地看出来。”


   李泳松介绍说,行政在线服务系统实现了在线实时监控之后,所有的行政在线办件都会以绿灯、闪烁灰灯、黄灯、红灯等四种指示灯表示办件正在正常办理、提示办理、延时或出错警告和追究责任四种状态,使我市政务公开的透明度更高,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行政随意性。市监察局还会针对网上监控行政在线出现的“亮红灯”行为下达监察意见书,令其改正并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新闻链接
   我市行政服务在线自2004年4月29日正式开通,共有49个部门634项审批事项可以在线受理,目前在线审批办件量已经突破10万件,根据我市对行政在线服务系统实行网上监控的工作进程,监察系统将在今年度实现在线的预警纠错、绩效评估、信息服务和数据采集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