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阳县地税局信息化建设方便纳税人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广西频道7月5日电(罗佳益 丁冬梅)7月初的一天,一位企业老总来到广西田阳县地税局田州税务分局办税大厅查阅纳税情况。工作人员打开电脑,鼠标一点,该企业所有的纳税资料全部显现出来,几钟时间就办好了纳税的事项。这位企业老总高兴地说:"地税信息化建设,真正方便了我们纳税人!"

    2005年5月,田阳县地税局被广西地税局列为全区七市一县的信息化达标建设单位的试点,也是全区首家县级地税信息系统试点单位。该局干部职工克服种种困难,加班加点,今年1月底,GXLT和《公文处理系统》(OPS)两项信息化达标建设的重要内容顺利得到推广应用。目前,该局已有3960户纳税人纳入《广西地税信息系统》GXLT)管理,启用户籍管理、申报征收、税收会计、发票管理、决策支持等5个GXLT主要功能模块,并与市地税机关进行了计算机联网,全局所有干部职工全面系统而又有重点地掌握了GXLT和ODPS的基本操作和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局机关和县城分局实现了电子化公文流转,并于今年5月底顺利通过自治区地税局的验收。

    《广西地税信息系统》和ODPS的推广应用,极大地提高了该局税收征管的"含金量",规范了办税流程,避免了"人情税"、"关系税",缩短了办税时间;统计各种纳税数据快捷、方便,有利于税务工作人员及时掌握纳税户的生产经营状况,加强税源管理工作和税收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