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一部手机何以颠覆传统信息王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本报特派记者莫书莹发自赫尔辛基上海

在海外工作生活多年的芬兰人朱卡·阿特拉先生回国时发现:手机在普通芬兰人的生活中已不仅仅作为通讯器材之用,芬兰人还用手机买电车票、付停车费。“我太落伍了!”他感慨道。他对记者说,芬兰未来必须十分注重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像用手机买电车票这样在日常生活中的革新,应该多多发生。

工商业联合会的新建议

阿特拉任职于芬兰工商业联合会,从事提高芬兰商业环境方面的工作。芬兰工商业联合会创建于2004年5月,目前已在芬兰工商业界占有主导地位。其成员公司超过16万家,占芬兰GDP的70%以上,及占芬兰出口量的95%以上。

阿特拉说,在芬兰,商会的主要作用是代表企业与政府进行沟通,所以商会在政界和工商企业界的影响力都很大。商会的主要工作包括:倾听来自企业的声音,搜集市场资讯然后提供给政府,并提出建议。

对于芬兰政府来说,由于一直提倡政策必须与市场需求相连接,所以来自商会的意见很重要。今年年初以来,工商业联合会提供给政府的一系列意见中就包括:面对全球化的挑战,政府必须建立长期的商业计划,提高商业效率,加强对信息技术、通讯产业的投入。

诺基亚:让芬兰经济最具成长竞争力

在走访芬兰工商业界短短7天的行程中,记者不得不感慨一部小小的手机,确切地说是诺基亚手机,对这个国家从经济、社会到普通人生活方式的深远影响。

在芬兰,政府机构和经济学家频频以诺基亚为案例,来证明芬兰最近十年在高科技的信息通讯产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各中小企业纷纷以诺基亚为榜样,或以与诺基亚合作为荣;许多刚毕业的大学生以进入诺基亚工作为第一志愿;各地方政府则以能吸引诺基亚到当地设厂或建立研发中心为荣。

诺基亚公司的总部设立在首都赫尔辛基的郊外。其办公区域占地广阔,办公建筑外观多为灰色,一个小小的诺基亚著名蓝色标志在灰色的楼群上并不显眼,整体感觉低调而务实。办公楼正对着一池清澈的湖水,微风吹起微澜,湖上还停靠着几艘白色的帆船。很难想象,这里就是带动芬兰高科技产业腾飞的心脏地带。

诺基亚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机生产商。世界银行的报告中着重提到了诺基亚对芬兰经济的重要意义,称之为“发动芬兰国家信息通讯技术产业腾飞的引擎”。报告同时指出,正是诺基亚的出现,才使芬兰在经历上世纪90年代经济低潮后,迅速走上了以电子产品等高新技术为主要发展方向的道路。

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03年,诺基亚的科研投入占芬兰全国研发投入的1/4,产出占GDP的3.7%,产品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0%。更重要的是,对于芬兰经济来说,诺基亚的意义不仅在于公司是芬兰屈指可数的大型跨国公司,还在于其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了该国信息通讯产业的发展,推动了芬兰社会信息化、网络化水平的提高。目前,信息通讯产业已成为芬兰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该国成为经济最具成长竞争力的国家的重要因素。

手机颠覆娱乐信息提供方式

早在2003年,芬兰的有线电话网已实现100%数字化,数字光纤网覆盖全国,移动电话的覆盖人群超过90%,居于世界前列。芬兰的互联网普及率也位居世界前列,多数企业和公共部门都在互联网上建立了网站。由于网络的普及,芬兰还建立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子银行系统。

目前,越来越多的芬兰人开始使用手机上网。在赫尔辛基街头,匆匆走过的行人几乎人手一部最新款的诺基亚手机。他们用手机收发邮件,查看新闻,网上冲浪,使这个以灰色为基调的城市增添了几分高科技的未来感。

随着越来越多芬兰人使用手机上网,手机已从传统的通话工具变成一个移动信息枢纽和信息库。为满足用户的个性化要求,芬兰的信息内容服务产业开始发展。首先是信息综合加工服务中心在赫尔辛基出现,按照用户要求,中心可将用户通过移动电话搜集的文字、图表、图像等信息进行加工并发送到预定的终端——可以是另一部移动电话、电脑或传真。

另一方面,由于移动通讯技术的普及,娱乐产业传统的提供方式也发生了变革。总部设在奥卢高科技园区的Jutel公司成立于1984年,目前已成为业内资深的数字广播技术提供商。该公司的合作伙伴包括诺基亚和IBM。目前,公司致力于将传统广播与移动通讯相结合。采用Jutel的技术,人们可以利用手机收听广播,并通过网络互动,享受诸如了解最新音乐排行榜、付费下载音乐等服务。在欧美,Jutel已成为BBC、美联社等各大新闻广播机构的技术提供商。今年,Jutel又将业务版图拓展至亚洲。该公司将与新加坡传媒集团合作,彻底改变新加坡人的收听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