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职能部门网站成摆设
来源:河南视窗 更新时间:2008-03-14

河南视窗讯 东方今报报道:记者昨天登录许昌市人民政府网发现,部分职能部门网站信息更新滞后,且服务内容有限。对此,有市民呼吁,政府部门网站不能成摆设,该早点“醒”来,真正为民服务。

    昨天下午,接读者“许多政府部门网站都是陈旧信息”的反映,记者立即登录许昌市人民政府网“中国·许昌”,通过“职能部门导航”,挨个点击进入该市数十家政府职能部门网站。

    在“许昌市建设委员会”网站,记者看到最新的一条“建设信息”发布的时间是“2005年8月29日”。

    “市财政局”“文件发布”一栏里,截止时间是2005年10月19日。

    “许昌市地税直属局”“直属快讯”里最新信息发布时间则为2005年3月24日。

    “市审计局”网站主页的图片新闻发布是2005年全市审计机关审计工作会议的图片,发布时间是2005年3月5日。

    而点击环保、民政、交通等部门网站,显示都是职能部门和科室介绍。“市物价局”的名字还出现在网站里,且显示有局长、副局长的名字,事实上该局早已撤销,改称为物价管理办公室。

    记者还发现,不少网站的内容单一,涉及网上办事的内容较少。

    对此,许昌市某单位的工作人员小王说:“网站建了,没有专人管理更新,肯定得‘睡觉’。”据了解,截至2004年年底,许昌市大多数政府职能部门建起自己的网站,但设立专门机构或专职人员负责网站建设的部门并不多,许多单位都是由相关科室人员来兼职管理网站。缺乏专职人员管理,是造成这些网站“打盹”的主要原因。

    当地一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市民说,主要看部门一把手是否重视网站建设,重视了,网站就能越办越好,真正为市民服务;不重视,网站只能是一种摆设。

    许昌县某中学教师张老师说,他以前喜欢到政府网站浏览新政策和政府信息,但时间长了就发现,个别网站信息长期不更新,就懒得上网看了。他认为,这几年,电子政务提得越来越响,政府网站就是很好的信息传播载体和政府连接群众的纽带,利用好了,肯定能起到大作用。也有市民建议,郑州前年就实行了政府网站“叫醒工程”,许昌也可借鉴郑州的经验。

    ■相关链接

    郑州政府网站“叫醒工程”

    由于种种原因,郑州市许多地方政府的官方网站长期处于“打盹”状态,不仅不具有实用功能,有些网站上的信息甚至长达数年没有更新。

    为改变这些官方门户网站“沉睡不醒”的局面,从2004年3月开始,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开始实施政府网站“叫醒工程”,要求不符合条件的网站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