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新闻出版局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实现新突破
来源:北京市新闻出版局 更新时间:2008-03-14

 为全面提升电子政务应用水平,提高政务信息资源利用率,按照市信息办的要求,我局把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作为电子政务工作重点,以深化共享意识,全面实现数据统一维护管理与共享为宗旨,扎扎实实地做好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各项基础性工作,消除信息孤岛,努力实现局内部处室之间、政府部门之间以及政府与公众之间的信息共享。

  首先,依托局内部办公系统,实现局内数据资源的统一管理和维护,达到局内部处室之间数据共享的目标。我局通过整合现有的各个业务系统,推进内部办公系统的广泛使用,使原本孤立存在在各处室的多个业务系统,集中在同一办公平台上,通过统一维护、统一管理,不断消除信息孤岛的状况,目前内部办公系统已共享信息4万5千多条。

  其次,依托领导决策服务平台,整合各类数据资源,为市领导决策提供服务。上半年,我局着重从两个方面梳理了政务公开目录,完善细化领导决策系统。一是有重点地整合了全局10 项业务,1万多条数据,汇总形成了包括"北京地区新闻出版统计数据""北京地区新闻出版行业基本情况信息"等数据在内的13个数据库。二是整理了工作动态、领导批示等方面信息,充实"领导决策服务系统"内容,向市领导全面、及时、准确地反映了新闻出版版权行业的基本情况,目前该系统已提供数据共享1万多条。

  三是依托北京市新闻出版专用信息平台,向各委办局提供有效信息。我局以"北京市新闻出版专用信息平台"为核心,依托政府专网现有资源,向各委办局提供了大量政务信息,其中"非法出版物网上查询"系统作用突出,为各级执法部门在出版物案件处理中提供了有利支持,上半年,共发布信息362条。目前该数据库已实现共享数据1万5千多条。

  四是建立并逐步完善"北京地区新闻出版行业地理信息系统"。年初,在市信息办所属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的协助下,我局从整合资源、摸清行业监管与服务对象情况入手,在短短不到10天的时间里,建成了以电子地图为主要表现形式,分层次、分类别展示新闻出版版权行业信息的"北京地区新闻出版地理信息系统",这种以电子地图的形式全面展示新闻出版行业宏观地理信息的方式在全国同行业中尚属首例。经过我局不断完善和补充,目前该系统已包含图层14个,共享信息近万条。

  五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门户作用,向社会公众提供新闻出版版权文化资源。我局始终坚持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窗口和信息共享的平台,充分发挥其门户作用,政务公开力度和透明度不断加大,全面而详实地展示了北京地区新闻出版版权工作成果,向社会公众及时提供新闻出版版权信息资源。2006年上半年,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42条,并有多条被"首都之窗"网站采用;实时更新业务审批事项189条,目前网站共享信息总数超过1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