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区政务大厅的技术创新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政府服务,服务型政府,这些话语与酒店式服务、酒店式管理,听起来是不搭界的事。服务型政府的本质是要求执政为民、依法行政,而酒店式管理、酒店式服务则以提升服务来提升竞争力,以获取利益的最大化。政府本身是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的。

  但是,既称服务,两者就有相似之处。酒店式管理是从市场经济中提炼出来的智慧,并且对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管理模式,多有引进,目前已趋于成熟。武侯区的政务服务中心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因此他们放下身段,从一个管理者自觉地变为了一个服务者,虚心地将锦江宾馆的服务理念和水平引进到了政务服务中间来。

  这种借鉴带来了一种新的理念,这种理念就是“部门围绕中心转,中心围绕群众转”。这种借鉴带来了新的技术创新,这种创新就是流程再造、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集中服务。

  目前,各地政府普遍都设有政务服务大厅,但运作情况却大有不同。例如,日前山西省省长于幼军就痛斥该省部分地方政府,把政务大厅当成了“传达室”、“只挂号不看病”。这些问题的出现,除个别地方政府未能真正作到职能转变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办事流程的设计上,制度建设、管理服务上,没能使政务服务大厅达到顺畅运作的水平。这就是一个管理技术问题。

  而武侯区的做法证明,办好政务服务中心这件事,不但要真正树立服务型政府的理念,而且还要在管理技术上不断攀登。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既挂号,又看病,还能看好病”。政务服务大厅既要阳光,也要技术,这样才能创造一流的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