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中国东莞”政府网站开通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昨日(7月6日)下午,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冷晓明在全市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宣布正式启用新版“中国东莞”政府门户网站。

  新网站整合政府62部门信息上网

  据市信息中心主任刘杰介绍,政府网站以政务公开为基础,全面展示东莞社会、经济和城市建设等各方面的动态情况,提供方便快捷的网上服务和政民互动的平台。

  据介绍,共设置了认识东莞、城市特色、政务公开、政府服务、公众监督、参政议政、专题栏目等七大板块共191个子栏目,分别介绍东莞自然地理、历史沿革、社会经济、城市生活、建设文化新城、生态绿城、制造业名城、重点园区、外源型经济等发展情况。还提供了886项电子政务服务导向功能,包括办事指南、表格下载、资料上传、办理查询等一系列服务。

  新网站提供简体中文、繁体中文、英文三种语言版本,其中投资频道还发布了简体中文、繁体中文、英文、日文、韩文等5种版本,以方便投资者了解东莞情况。

  据悉,目前“中国东莞”网站共整合了62个政府部门办事项目的信息上网,涉及工商、外经、人事、卫生、文化、经济、财税金融、规划建设、土地房产、民政福利、公安司法、劳动保障等,提供“一站式”服务。在每个事项下整合了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查询、在线投诉和在线申报等内容,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办事导向服务。

  2010年IT业应占工业总产值比重的50%

  在会上,东莞市常务副市长冷晓明总结了“十五”期间东莞市在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上取得的成果与经验。冷晓明说,2005年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785.3 0亿元,比“九五”末期翻了近五倍,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5.3 %.市民数字化生活更加方便,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电脑数从68台增加114台,宽带上网、数字电视、网上图书馆、电子交易等便民信息服务广泛普及。全市信息化综合指数从2001年的59.8 %,上升到2005年的71.1 %,居全省前列。

  冷晓明进一步指出,在东莞市实施“经济社会双转型”的总体方向下,东莞市的信息化建设不但要与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而且要适当超前发展,在全市的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先导作用,为推进东莞市经济和社会“双转型”作贡献。

  冷晓明强调,现在信息技术正面临重大技术突破和产业转型,信息技术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技术创新要求越来越高,对东莞市的信息化建设提出新的挑战。国内、省内先进城市信息化建设水平发展很快,对东莞的信息化建设形成强大压力。东莞信息化自身的发展也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信息产业附加值低,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少,核心竞争力和后劲不足,社会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的层次低、电子政务水平不高。

  东莞市信息中心主任刘杰认为,与国内、省内的先进水平相比,东莞信息化建设主要存在四个方面不足,一是信息化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在一些领域建设和应用的力度都不够;二是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滞后,信息资源难以共享;三是电子政务应用和服务的领域还比较窄,网上服务不够全面和完善,四是信息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薄弱,软件产业发展水平低。

  据了解,今年作为东莞市“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东莞市加大了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力度,实行政府主导、联合共建,完善政务信息化、社会公共服务信息化和其他重点行业信息化。在未来几年,东莞将发展壮大信息产业,提高引进外源资本的水平,提升东莞市信息产品制造业的产业层次和配套能力,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业,建成国内较为活跃的信息市场和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到2010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要提高到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