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口岸7月8日起全面启动“5+2天”工作制
来源:厦门视窗 更新时间:2008-03-14

 

    作为国家重点出入境口岸,厦门口岸在东渡港区和航空港试行七天工作制之后,把海沧港区实行七天工作制列入今年工作的重要议程。并将于7月8日起实行。海沧港区实行口岸通关七天工作制,对于充分发挥厦门市港口资源优势,对于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厦门口岸相关部门为实行“5+2天”工作制,在人员、设备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昨日上午,厦门海关、厦门检验检疫局、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厦门海事局、厦门市各商业银行等相关单位联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海沧港区实行口岸通关七天工作制向企业和社会明确承诺了本单位推行“5+2天”工作制的范围、内容、时间、措施、处理时限等有关事项。

    边防检查总站:提供每周七天、每天24小时的便利通关服务。边检总站所属海沧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虽然面临人员少、警力紧张的困难,但是通过精简机关、调整勤务等方式,实行七天工作制所需警力已提前到位。自7月8日开始,边检总站在海沧港区将提供每周七天通关便利服务,确保船舶、人员随到随检。

    海事局:海事局海沧海事处每周七天,每天24个小时全天候不间断办理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手续、船舶进出港签证、船舶载运危险货物申报、危险货物安全适运申报以及船舶海事声明等业务。在现有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网上申报审批的基础上,提高船舶通关服务信息化水平,逐步推行其他海事业务的网上申报和审核。充实一线窗口的信息查询内容,保障有关公约、法规、规范、标准、程序、指南等资料最新有效,方便行政相对人查询。

    商业银行:人民银行和金融系统各部门借助“网上支付”系统,实现在周末休息日及其他节假日的“2天”正常营业时间和非正常营业时间为企业提供24小时“网上支付”的税费支付服务。同时,我市各家银行也将根据七天工作制和企业的需求,在有关机构网点配套性提供相关柜面服务,为进出口企业办理转帐、现金缴费等税费支付服务。

    厦门海关和厦门检验检疫局:文明规范执勤,树立良好窗口形象。以海沧港区实行七天工作制为契机,不断提高口岸通关速度,为促进口岸大通关战略、为实现厦门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继续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链接】

   “5+2天”工作制,是指在出入境口岸对货物通关实行每星期七天的工作制度。实行这一工作制度后,口岸相关部门将按照星期一至星期五同样的操作规程、同样的工作标准,增加星期六、星期日两天,为企业提供报检报关和晚上预约报检报关服务,并在口岸现场给予通关查验、放行服务。

    厦门口岸推行“5+2天”工作制,在新增的星期六、星期日两个工作日,对服务对象没有特别的要求,业务操作流程不变。只要企业有需求,都可以办理相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