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推进执法责任制 加强行政执法全过程监督
来源:国土资源部 更新时间:2008-03-14

 

  日前,国土资源部出台实施方案,对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根据部署,到2007年年底前,部机关将全面建立并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据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土资源部是国务院法制办确定的推行依法行政责任制的重点联系单位之一。部党组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决定由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承担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领导职责,孙文盛任组长,李元、鹿心社、贠小苏、汪民、王世元、王寿祥任副组长,各司局负责人担任成员。

  据了解,国土资源部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就是要以政务大厅建设为载体,以梳理、规范行政审批的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为基础,以电子信息网络技术为支撑,对国土资源行政执法行为实行全过程的监督和考核,建立和完善行政权力公开运行机制,实现国土资源管理程序规范、审批透明、高效便捷、奖惩分明、监督有力,全面提高国土资源管理和服务水平。

  根据实施方案的部署,下一步将主要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梳理执法依据,明确执法流程。结合政务大厅的程序建设,进一步梳理部依法享有的行政执法权力目录,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确认以及其他行政执法行为分类排序,细化程序并公布。二是开发运行电子政务办公系统。三是界定执法权责,分解执法责任。要确定各处室、各处室负责人、经办人的具体执法责任和承担责任的种类和形式。四是完善考核办法,健全奖励机制。研究制定《国土资源部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依照法定职权职责分工,细化考核标准。五是加强制度建设,落实行政执法责任。研究制订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对有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的行政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理。六是加强对行政执法全过程的监督,追究行政执法责任。对实施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依法依纪应采取组织处理措施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规定程序办理;依法依纪应追究政纪责任的,由任免机关监察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