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信息委组织召开区县电子政务建设推进会
来源:中国上海 更新时间:2008-03-14

 上海市信息委在巨鹿大厦召开了区县电子政务建设推进会。各区县信息委和部分街道的分管领导,有关专家和企业负责人,以及委机关相关业务处室的同志,共8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信息化支撑社区管理网格化基础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和《上海市区县电子政务总体框架建设指南》(以下简称《建设指南》),交流了区县电子政务建设做法与设想,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国家为推进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印发了《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和《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框架》,对加快电子政务从单部门建设向跨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转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上海从市、区两个层面开展的促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的试点工作,为推进区县电子政务建设积累了非常有益的经验,《指导意见》和《建设指南》对区县电子政务建设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各区县应在实现条块信息共享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一体化应用。


    会议认为,要推进区县电子政务建设,一是要进一步发挥区县信息委综合管理和全面协调的职能,制定好相关规划和实施方案,为区县电子政务一体化建设创造有利的条件;二是要倡导一体化建设模式,集中建设网络基础设施、基础性政务信息资源、应用支撑体系和跨部门应用系统;三是要努力形成推进信息共享和协同应用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相关管理制度。


    会议要求,各区县要重视电子政务框架体系的建设,要结合本地区的实际,组织力量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争取在两到三年内逐步夯实区县电子政务基础,实现在承载市层面有关应用的同时,有效支撑属地化管理服务。要加强相关制度建设的思考和研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操作性强、具有指导意义的管理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