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数字化给优质服务“提档”
来源:人口导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荣成讯 荣成市计生服务站多年来不断加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率先建起了县级计划生育数字化服务站,促进了优质服务各项工作向高档次、新水平发展。


    他们借助信息管理系统,落实了“信息采集——科学决策——组织实施——考核评估”优质服务新的运行机制,自动采集和人工采集技术服务数据相结合,及时收集、汇总、分析群众需求信息,根据群众需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根据群众需求开展工作,为育龄群众提供了更好、更贴心的服务。


    在出生缺陷干预方面,根据采集到的群众需求信息,他们积极开展孕期病残儿筛查,使全市的病残儿鉴定数量逐年下降。根据群众对接受乳腺病普查普治的需求,市站组建了一支技术精、能吃苦的计划生育服务精兵强将,配合镇服务站在开展孕环情普查的同时,免费为广大妇女提供乳腺病普查,普查总人数在万人以上。普查普治服务为乳腺病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市服务站与人口计生局及各镇计生办的各类报表和文件可以直接通过办公网络平台或登录FTP网上传输;通过启用服务站内部管理软件,所有科室互联互通,各项手术检查记录、药品发放、计费、药库库存等全部实行网络管理,来站服务对象的各种记录表格均存入历史数据库,作为资料存档,加快了服务流程;建立起了优生监护、高危妊娠、病残儿和不育家庭“四个档案”,加强了对孕前查体、出生缺陷干预和不育症的诊治,提高了优质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