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电子政务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系统建设背景】

 

平湖市位于浙江省东北部,全市总人口50余万人。改革开放以来,平湖经济发展迅速,连创佳绩。1998年平湖市被国务院列为沿海经济开放区,1992年平湖市跨入全国农村经济百强县(市)行列,1995年平湖市被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为首批小康县(市)。为响应国家关于促进电子政务,转变政府职能的号召,向企业和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的服务,平湖市从2000年就开始积极致力于探索适合本地区经济、社会特点的电子政务模式,旨在以一套实用、具有个性化特征的电子政务系统,使政府的职能和工作内容更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实现信息时代政府管理的变革。2002年,平湖市开始面向全国公开招标,美髯公科技公司成为该项目的中标单位。整个系统建设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从2002年9月开始,2003年9月,一期系统正式运行。

 

 

【系统内容】

 

平湖市电子政务系统是按照国家有关部们的要求规划、设计、建设的电子政务系统,一期工程包括两个门户网站(互联网门户和政务内网门户),四个平台(网络、安全、应用和数据),涉及四大政府班子(平湖市委、平湖市政府、平湖市人大、平湖市政协)和各委办局;囊括了平湖市十五个对外职能部门的100多项审批、审核业务。

 

系统总体结构分为系统平台、支撑平台和服务平台三大部份,其中支撑平台和服务平台是在由硬件和系统软件构成的系统平台之上,为平湖市电子政务系统开发的应用软件。服务平台是整个电子政务系统的核心,包括五大平台产品:交互式网上办公平台、OA办公平台、一表式网上报表平台、动态信息发布平台和信息交换平台。这五大平台产品具有强大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通过定制开发了面向外网、专网、内网和核心机密网上的多个应用系统,满足了平湖市政府应用的多种需求。

 

网上办公平台主要由办公平台支撑系统、公文流转系统以及办公事务管理等系统组成。其中,办公平台支撑系统提供应用服务发布及相应的目录服务模块、统一的用户及权限管理和统一的数据管理等功能模块;公文流转系统提供面向公文流转的工作流管理支撑模块、基于工作流支撑模块的办公应用系统等;办公事务管理实现政府常用的事务管理等功能模块。平台整合了各个系统数据资源,能够方便地实现公文流转流程的图形化定制,流程的智能化运转和流程嵌套运转等功能,具有完善的用户和权限管理功能;整合了文字处理办公套件,实现了协同办公,从而满足了平湖市建设开放、高效、现代服务型政府的需要。

 

一表式网上报表平台在网上实现了平湖市各财政、统计、国税、地税等有关部门的报表申报业务。运用该平台,企业可以一次向多个部门提交报表,可将多个部门需要申报的报表合并到一套报表中,既可免去企业分别报送的重复劳动,又可以保证数据的一致性,还增强了政府部门数据统计、分析能力,提高了领导决策水平。

 

 

【系统建设特色】

 

1.    采用了新的“三网一库”模型,降低了系统的复杂度和建设成本。

 

该项目在“三网一库”的基础上,引入核心机密网的概念,提出新型“三网一库”的应用模型,它包括外网、政务专网、核心涉密网、部门内网和共享中心数据库。这种架构最突出的特点是:外网、政务专网、部门内部局域网之间是逻辑隔离,在一些密级较高的部门,通过核心机密网相连,与政务专网进行物理隔离。它比传统的“三网一库”架构更为合理、清晰,实用性大大增强。它的应用不仅极大程度降低了平湖市电子政务建设的复杂度和建设成本,而且其实用性和新颖性得到国家权威部门的认可,并被作为未来我国电子政务的主流设计思想推行全国。

 

2. 覆盖平湖市政府的整体业务,打造了成熟的区域政府电子政务系统。

 

平湖电子政务系统囊括了平湖市数十个具有审批权限的相关政府委办局的办公业务,使平湖市各部门能够基于这一应用平台实现公文流转、网上办公、网上审批和信息共享。广大企业和市民能够从该系统获得更多的政务信息服务、实现了网上申报受理、网上审批和网上报表等功能。

 

该系统突破了传统的电子政务应用范畴和建设模式,强调实际应用,突出了不同应用系统的整合和数据资源的共享,实现了政府各应用系统的单点登陆,综合应用。其网络架构、系统架构、应用架构和安全架构符合国家的规定,是区域政府电子政务系统的成功范例。平湖项目的开通,为我国区域性政府信息化工程提供宝贵的经验和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