掇刀区建成全省首家“国产化”电子政务平台
来源:荆门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从根本上解决信息化过程中面临的安全和自主知识产权等问题

  整个电子政务平台全部采用国产软硬件解决方案,没有一件“舶来品”。掇刀区推出的“国产化”电子政务,受到了省内外的广泛关注。6月中旬,信息产业部产品司司长肖华在我市专题调研时表示,“掇刀经验”打破了国外少数厂商对信息化建设核心技术的垄断,值得大力推广。

  在现代信息社会,打造现代化的电子政府,树立廉洁、高效、高水平决策、高水平服务的全新政府形象,是顺应时代潮流、满足公众需求的必然要求。然而,信息化建设的核心技术一直从国外引进,软硬件购买和服务费用居高不下,成为政府信息化建设的一大“瓶颈”。

  作为我市县(市、区)级电子政务工程建设试点之一,掇刀区本着“支持国产品牌、推动企业创新”的原则,在搭建电子政务平台过程中,软、硬件全部采用国内产品。

  电子政务平台“国产化”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是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掇刀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总共投入了160万元,如果软硬件换成进口产品,据测算大概需要300多万元。二是建立以国产化软硬件产品为核心的完整的电子政务解决方案,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信息化过程中面临的安全和自主知识产权等问题。从掇刀电子政务平台运行情况来看,国产化平台完全可以满足“高速安全、稳定可靠、经济实用、方便操作”的要求。

  电子政务国产化平台的推出,打破了一直以来国外少数厂商对信息化核心技术的垄断,大大降低了政府信息化建设的“门槛”。信息产业部专家称,“掇刀经验”的全面推广,将大大加快湖北省乃至全国电子政务建设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