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统计局催报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美髯公催报系统》是北京美髯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挖掘用户深度需求基础上,利用当代先进的多媒体技术研制开发的一套实用工具软件。该系统具有完全自动催报、语音录制、语音播报、自动重拨、自动识别催报结果、日志管理等功能。

 

催报系统其实是美髯公直报系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利用该系统,可以实现传真自动下发,自动电话通知,自动e-mail发送,自动催报等功能。该系统特别适合于经常有大量信息需要发送到下级单位的政府部门或大中型企业。该系统避免了手工发送操作,大大提高了发送效率,减轻了相关人员的工作压力。该系统与直报系统(或其他第三方系统)有接口,用以实现对报表任务中未上报户的自动催报。同时通过Web Services定义系统间集成接口标准AIS,使得系统间集成有章可循。

 

自从20055月,美髯公催报系统研发完成后。已经成功实施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统计局、海淀区统计局、海淀园、中关村科技园服务中心、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区管理委员会、天津保税区等。

催报系统八大功能如下:

语音录制;日志管理;催报管理;导入导出;

电话催报;短信催报;邮件通知;传真催报。

 

催报系统主要的特点:简单、实用,人性化。

 

催报系统两大版本:单机单用户版,网络多用户版。

 

目前,催报系统已经在海淀区统计局正常运行三个月。因海淀区统计局下设五大科室:工业科、商业科、城建科、社会科、计算站,所要上报的报表50多种。工作范畴为北京市海淀区近50000家企业。

 

   每月大约有20000家企业需要电话催报,在采用催报系统前,人工催报效率极低,人力财力过大,企业上报的效果很差。据海淀区统计局工作的需求,采用网络多用户版(16条电话线,日催报量为8000,成功率为50%),20000家企业只需5天。三个月来,给海淀区统计局的工作带来很多方便,在某些方面上工作率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实际应用中,根据海淀区统计局的特殊情况,软件做了相应的改进,使系统更加完善,功能更加强大,性能更加稳定,可移植、可扩展性得到很大的提高。 

  

客户评价:

为提升海淀区统计局信息化水平,改革传统人工催报模式,提高统计数据收集效率,解决传统手工作业和现代统计数据服务要求之间的矛盾,区统计局首次使用“统计信息催报与通知系统”,进行定报、年报的催报工作。该系统安装在局域网服务器上,由计算机控制,可通过电话录音、短信催报、网络邮件等方式进行自动催报,具有自动检索、定时循环催报以及记录、统计催报过程与结果的功能。7月底,该系统已开始在工业、服务业、一站式服务窗口试使用,效果良好,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目前,统计局正根据工作需要和系统开发商一起,对系统进行进一步地改进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