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测绘局发布网络版地图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记者田雅婷)经过两个多月的网上试运行,国家测绘局日前在其网站( http://www.sbsm.gov.cn )上正式发布一套网络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和《世界地图》,供各界用户在网上浏览和免费下载使用。为此,国家测绘局发布了2006年第1号公告,今后用户可以在下载的地图上根据自己的需要填加各种要素内容。对发布的地图未做任何改动的,可以不送审。

  随着网络的迅速发展和普及,网络地图发展很快,但“问题地图”充斥网络的情况也非常严重,甚至一些政府机关网站上也出现不少“问题地图”。自去年10月起,国家测绘局对1000多个网站进行了检查,结果表明,在这些网站中,有256个网站刊载了各种地图,多数网站上的地图没有经过审批并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为指导用户正确使用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规范网络地图使用、登载等传播行为,国家测绘局发布了这套网络版地图。该地图共418幅,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由20个版本组成,地图比例尺从1:400万到1:1亿共14种,《世界地图》有10种不同的比例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