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商务信息平台开通 立体信息网络形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中新网5月19日电 近日,商务部官方网站悄然发生了一个新变化——在网站“公益频道”中增加了“网上看报”栏目,《国际商报》与《公共商务信息导报》每期报道的内容在当天就可以浏览到。

  “增加这个栏目主要是把两报尤其《公共商务信息导报》关于国际商务供求方面的信息展示出来,让更多的企业能够从中获益”,商务部信息化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的商务部网站可谓是名声在外,不久前,受国务院信息办委托,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04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评估结果显示,商务部网站以79.9分的综合排名再次位居中央77个部委网站榜首,政务公开、公共满意度、客户认可度三项指标均列第一。2004年网站年访问量到17.1亿次,最高日点击超过880万次。

  在去年以前,《公共商务信息导报》以“网报结合”为办报方针,主要对商务部网站中关于外经贸政策法规、商务运作技巧及国内外商务信息进行摘录刊登,从今年开始,导报增加了中国驻外200余个使领馆经商参处一手的商务供需信息内容,每期发布的供求信息多达150余条,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在国内属于独家披露,而这些内容正是商务部网站开辟“网上读报”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国内中小企业由于受到本地传播技术的制约,和外国同行交流的机会极少,掌握的国际供求信息非常有限,在这个信息主宰一切的时代里,错过了很多国际合作和发展的机会。针对这一现象,商务部于2001年正式启动了公共信息服务计划,并设立专项基金,利用自身优势,对各国商务资讯进行收集和整理,然后提供给国内企业,引导对外贸易。至今,已有将数十万企业借助这一平台迈出国门,将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考虑到各地网络技术发展不平衡,互联网使用水平参差不齐,为了让更多的中小企业接触到外部的商机,缩小地区间的信息差距,商务部将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的优势结合起来,于2003年初推出了《公共商务信息导报》。这份公益性报纸以政策信息、商务信息、经济环境信息和商务知识为主要内容,目前已经拥有十余万固定订户(包括订阅和赠阅),服务范围覆盖全国30余个省市,并逐步创建出“公共商务信息服务平台”的品牌,成为整个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至此,《公共商务信息导报》和商务部网站一起,形成了一个立体的信息网络,创建了一个为企业进出口经营提供免费资讯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