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园区电子政务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针对科技园区、高新区、开发区、保税区等园区政府的业务特点,采用成熟的产品模块,实现数据资源整合,促进园区的二次创业和可持续发展。

  高新区、开发区、保税区及各类专业园区,是以智力密集和开放环境条件为依托,主要依靠国内的科技和经济实力,充分吸收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科技资源、资金和管理手段,通过实施优惠政策和各项改革措施,实现软硬环境的局部优化,实现中国经济、科技与世界的融合,是发展我国现代技术产业的集中区域。

  数字化是信息社会的基本特征,"数字园区"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按照信息时代的生活理念所构造的,适合人才创业,企业经营,居民生活的一种新型生态环境;"数字园区"的含义就是园区各个主体(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及社会公众),以及园区的各项活动和行为,能在网络化的数字空间中有序进行。它建立在一个强大、安全的网络基础设施平台上,使政务、商务、科教、社区等各个方面全面实现信息化。

  "
数字园区"是资源要素的集聚器,社会发展的源动力;"数字园区"是可持续发展的过程。"数字园区"建设既是对园区硬环境质量的直接提升,更是对管理、服务等软环境的极大改善。

  北京美髯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成功开发建设全国第一个"数字园区"--北京中关村科技园海淀园区之后,相继参与了中关村一区六园、西安高新区、天津保税区、天津高新区、广州开发区、乌鲁木齐高新区、宁波科技园区、长沙高新区等10多个园区的规划及建设。

 


方案结构图

  

 

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数字园区"电子政务系统


  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数字园区"电子政务系统是国内应用时间最长、影响最广泛的电子政务系统。系统建设自2000年启动,分三期实施,包括网上办公、企业门户、网络社区三个主要平台,覆盖园区政府、企业、中介组织和个人四个服务对象,目前园区的10000多家企业已使用该系统进行申报审批和企业报表。
系统实现了数据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成功实现了从交互式网上办公到服务企业、服务社区的职能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