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将建设星船数字化研制平台
来源:中国航天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2004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圆满完成7星发射、28星一船在研的科研生产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坚决贯彻集团信息化工作会精神,落实“一把手”工程,各单位紧密配合,较好地完成了年度信息化工作目标,在全院科研生产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十一五”信息化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4年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深入开展信息化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各方需求迅猛增长的一年。在院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院各单位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达到了预定建设目标。

  “卫星数字化协同研制工程(试点)”通过了集团公司和国防科工委组织的专家评审和专项审查,国家主管部门已正式批准,并列入2005年首批执行计划,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AVIDM系统实现邦联,型号应用进一步深入。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卫星有效载荷及姿轨控设计上水平工程”于2004年全面完成并通过验收,数字化设计能力明显提高,达到了工程预期目标。

  办公自动化在全院推广,网上信息交流日益活跃,应用效果明显。

  综合管理系统稳步推进,信息技术与业务流程紧密结合。

  顺利完成网络平移,全面打通与各基地网络链路。

  2005年总目标:全面完成“十五”123工程建设目标,即“完善一个网络环境、建立工程应用与管理应用两个系统、建设三类基础数据库”。建立全院统一的信息平台,提高整体应用水平,全面支撑科研生产核心业务,为“十一五”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