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业统计信息管理系统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民政事业统计信息管理系统》
 
产品概述:
  《民政事业统计信息管理系统》是民政部财务和机关事务司为完成民政事业发展情况统计工作,联合北京久其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实现数据收集、上报以及采集分析的软件。是实现信息(台帐或名录库)采集、数据汇总(统计数据库)以及信息发布、查询、预警、抽样为一体的软件平台。是即要完成各级统计工作任务,又兼顾基层民政工作实际需要的一套完整体系。
 
系统功能:
  建全统计的监管、预警、预测制度,其台帐更是加强社会监管工作的重要基础,是国家行政管理现代化的前提,也是统计调查工作的基础。
 
系统构成:
  1. 救助管理版:基层救助管理站是整个系统的基础和数据来源,用来实现救助站的业务和站务管理工作。救助管理站在接受求助申请时,采集求助和受助人员的必要的信息,通过有效技术实现求助人员的确切流出地、享受五保、低保等社会保障情况、查验在全国救助管理站的受助记录,重点实现甄别、查询、救助、站内管理、对在站内违纪的受助人员自动预警、站突发精神病、有暴力倾向的受助人员自动预警、站死亡的受助人员自动预警、离站、站际互动、协作救助、查询情况反馈、跨省返乡接送站计划、通知,从下至上、平级之间的纵、横向联系和信息交流、按照业务标准报表格式自动生成指定时间、月、季、年报表,按性别、年龄、区域、受助天数等单独或综合项自动生成统计表格,自动生成固定格式的分析报告、工作简报等,规范救助管理重要工作环节,既对困难群众生命安全负责,也对纳税人负责,防止出现利用公共政策“搭便车”现象。
  2. 省级业务监管:该系统提供给省级民政部门,用来对各救助站的业务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的子系统,包括数据统计、信息交流、跨省返乡接送、预警监测等,主要有:查看、检索所辖救助站的业务信息,按救助工作量大小或按流出地受助对象多少,对所辖救助站排序,按不同的查询条件统计查询到受助人员各类要素条件、数据和详细情况,对省内救助站业务数据的统计汇总和基本的数据分析及业务数据自动统计汇总,对所辖区域的救助站中各类受助人员年龄分布、性别分类、流出地、求助原因、离站原因、数量走势、人员类别等进行固定表格和自定义图表分析,本省救助工作进行趋势性的分析和研究性统计。
  3. 部级业务管理版:部级业务管理系统主要用于满足宏观管理需要,解决跨省接送信息监管问题。通过公益网站,为公民和救助管理站提供寻人服务公共平台和对社会救助志愿者管理以及社会捐赠善款管理等。主要有:政策法规的发布和即时消息的发布和对各地救助工作进行即时监管,对省、站救助业务工作数据进行即时统计分析和汇总,掌握救助工作的即时信息与省级数据同步。数据统计汇总和数据仓库挖掘。对全国救助站内的业务数据自动进行指定时间段、月、季、年的数据统计分析和汇总。对救助站中各类受助人员数量走势、年龄、性别分类、流出地、求助原因、离站原因、求(受)助人员类别等进行图表式分析。以各种图例直观显示对全国救助工作进行趋势性的分析。进行救助工作数据统计,即时汇总全国、省、救助管理站、受助人员总体或个体情况,按需求生成报表。按不同的查询条件能统计查询到求助、受助人员各类要素条件的详细数据。协调、监督跨省返乡工作。协调、监督跨省返乡计划执行的信息。 重大事件预警提醒。对即时上报的救助管理工作重大事件自动报警。
  救助管理信息系统融入了救助管理制度的工作理念,通过量化各项业务指标,帮助我们客观评估、科学预测救助管理工作发展状况,为我们制定政策提供科学依据。能够规范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能,全面提高监管水平。它是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建立在救助管理政策和管理措施不断发展、完善的基础上,反过来又推动救助管理制度和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实施、深化发展和日臻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