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加大政务公开度透明度
来源:闽东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王珠芳)记者11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宁德市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形式和程序,提高了政务公开质量。


  在公开内容上,我市从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重点抓好涉及经费收支、行政处罚、为民办实事、土地使用权转让、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的公开,并突出抓软环境建设的重点部门、重点部位的政务公开。

  在公开范围上,推动公开工作逐步由政府部门向公用单位和其他服务行业延伸。如,市公交公司在办理70岁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免费卡事项时,及时进行了公开,通过媒体、报纸公告和张贴宣传单等方式把办理对象所限定的户口区域进行通告,避免群众产生误解,方便了群众办事。

  在拓展公开渠道上,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市地税局、工商局和周宁、福安、古田、福鼎等地都先后建立了电子政务公开网站,实现了政务内容网上公开。

  此外,还实行了重大事项公示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将一些重大决策、价格问题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开,增加政府政务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