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推进信息化强关建设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海关总署与江苏省人民政府日前签署建设江苏电子口岸合作备忘录。至此,各省市已有23个地方电子口岸平台上线运行,逐步推动“一站式”的“大通关”服务模式。

  电子口岸是海关信息化建设的一个亮点。作为我国政府中最早开展信息化应用的部门之一,海关目前已形成电
子海关、电子总署、电子口岸的全方位应用格局并取得成效。

  信息化建设为海关完成把关与服务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十五”期间,我国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了2倍,货物量增长了2.2倍,报关单增长了1.2倍,同时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人员仅增加了0.2倍。在这种情况下,海关仍然能够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得益于信息化大大提高了海关业务的自动化水平。

  信息化加强了海关监管力度,有力打击走私犯罪。在打击利用“三假”走私、价格瞒骗、“飞料”走私等各类走私斗争中,海关广泛使用和依靠信息化手段。例如,1998年之前“三假”走私极为猖獗,1999年后,实行跨关区数据共享和联网核查后,此类案件便迅速绝迹。当前走私动态转向价格和归类瞒骗,海关已全面启动信息化风险管理,进行针锋相对的打击。

  信息化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企业贸易成本。以深圳皇岗口岸为例,每天进出境货柜车达3万余辆,口岸拥堵问题非常突出。开发应用了快速通关和自动核放系统后,验放一辆车由原来的1分钟—2分钟缩减到4秒—5秒,速度提高了近2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