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市召开农业信息工作会议
来源:中财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记者在7月12日召开的本溪市农业信息工作会上获悉,该市以"建设新农村先建信息村"为目标,借助本溪农业信息网,不断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步伐。仅去年,全市网上交易和网上招商总额就达4.5亿元,网络直接受益农户占全市总农户的20%,本溪农业信息网也因此被评为中国兴农网系统的先进网站。


  经过4年的努力,本溪农网实现了市、县区、乡镇、村四级网络体的全线贯通,全市农业信息服务工作迅速向纵深方向发展,农网的受众面和农户的受益面逐年递增。目前,该市已正常开通村级信息点243个,占村总数的83.8%。去年9月,在农网中心同药企、药商、药农的积极磋商下,本溪农网首个专业性支网--辽药信息网正式开通了,该信息网已吸收会员345个,遍及19个省、市地区,成为本溪展示辽药的精品橱窗、生产技术的学习课堂、药市动态的晴雨表、招商引资的"红娘"。


  随着本溪农网覆盖面的扩大和内容的不断丰富,其作用也开始逐步显现。去年,本溪农网实现网上交易2.1亿元,同比增长162.5%;网上招商成功项目60多个,到位资金2.4亿元,增长41.2%。已关停多年的本溪满族自治县电缆厂,由于先后在县政府网站和本溪农网上发布了招商合作启事,很快引来众多厂家投标,最后上海人民电缆厂中标,首批就投资1600万元,该企业不仅恢复了生产,接下来还将迅速扩大生产规模,达产达效后年销售额将突破3亿元,年创利税2400万元。此外,本溪市还利用农网不断推广农业新技术,引领广大农民走科技致富之路。据统计,网上新技术推广已使全市农民增收3000多万元,直接受益农户达3万多户,其中仅推广红松苗嫁接新技术一项,就在短期内给林农带来了10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