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中间件:让核心技术来说话
来源:天极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自6月份国内主要中间件厂商金蝶Apusic发动本年度行业的大规模推广活动“中间件普及风暴”以来,外界的声音毁誉参半,带着外界的众说纷纭,笔者与技术出身的金蝶国际副总裁兼金蝶中间件总经理蔡军就这些尖锐话题展开了直率的深入对话。

  什么才算有中间件核心技术?

  问:开门见山,对你们高调以金蝶“中间件普及风暴”的形式在全国推广金蝶Apusic中间件产品,现在外面有评论认为“无论是金蝶中间件,还是国内其他中间件厂商,中间件产品不仅缺乏创新,更无核心技术竞争优势”,对此,你怎么看?

  蔡军: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要首先界定:什么才算中间件的核心技术?

  问:你认为呢?请详细说说。

  蔡军:软件的发展历史实质上就是可复用的公共组件部分不断抽离,作为连接应用软件与操作系统、数据库的中间部分,中间件发展到今天,已公认成为和操作系统、数据库一起成为软件产业链的“三驾马车”,中间件本身也已经像数据库一样,成为B/S三层结构的必需品。那么,什么才算中间件的核心技术?拿什么标准来衡量?我认为,有三点:产品的独创性和独立知识产权、技术是否能通过国际标准规范、实现功能性能上的验证和横向比较。

  金蝶作中间件早在1998年就开始了,当时甚至还没有技术规范,我们可以说起步早、和国际同步,完全独立开发、享有100%的自主知识产权。

  标准上,我们是第一个通过国际J2EE测试认证的中国中间件产品、全球第11家获得J2EE最高规范1.4认证授权的软件公司、第一个代表中国加入JCP联盟,参与制订世界Java技术标准。

  问:关于Apusic的独创技术,请说具体些。有哪些技术?能否举几个例子?

  蔡军:Apusic的性能(包括WebServer/AppServer)、多路复用、动态bytecode Operation Deployer等独创技术都可以说是可圈可点的,还有像创造性地采用一些在protocal、security、message router等方面的技术。我们独创的微内核体系、集群算法、集群的客户端缓存技术、智能路由算法、NIO实现都是自主创新的,与国外同类软件有很大差异。

  问:刚才你也说了,还要看功能验证和大规模使用情况。

  蔡军:功能验证方面,Apusic应用服务器4.0已于2005年2月28日通过J2EE1.4的兼容性测试认证,在较短间内25000多个功能点一次性通过测试认证,这不仅表明Apusic应用服务器对J2EE规范紧密的跟踪,也说明Apusic应用服务器在设计时就是高品质并高度兼容J2EE规范的产品,可以说已经达到世界级产品的要求。

  产品行不行,用户最有发言权。目前,我们凭借优秀的性价比、本地化贴身服务、满足国家安全战略需要、无加密位上限限制等众多特性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监察部/中纪委、国家民政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信访局、广东/辽宁等多省工商系统、海南全省政府采购等重量级电子政务用户,及海尔、联想、华为、香港TOM等著名企业用户的使用,拥有超过1000多家成功客户和200多家系统集成商、软件开发商的合作伙伴。

  而我们近期推出的企业中间件平台Apusic Platform,, 核心技术理念就是“轻量级”,让J2EE开发更轻松,主要通过开发过程一体化、技术模型简单化、业务组件实用化来体现轻量级理念,比如说技术模型简单化的EJB3、JSF等。

  核心技术是无法引进的,只有进行自主创新,金蝶Apusic中间件不但有核心技术,而且是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我很自豪,我们做出了这么优秀的、国际一流品质的中间件产品。

 问:你能否举个例子说明一下你们Apusic的“技术先进性”?

  蔡军:我讲个小故事吧,是我们开发部有个工程师的真实体会。他在进公司之前,特别崇拜Smart World的鬼斧神工、也感叹于Richard Oberg的天赋,来了公司之后,才发现Apusic 的多处核心部分采用bcel操作bytecode,在内存中动态生成Class。而公司同事还告诉他,这些都是2、3年前做的,当时他一下就傻眼了!

  为什么呢?比如不久前炒得很热的AOP, 一般来说,AOP Framework基于(CGL)Code Generation Library(譬如CGLib),而CGL基于Byte Code Engineering Library(譬如BCEL/ASM/Javassist)。也就是说,Apusic 2、3年前就做了目前流行的AOP Framework所做的事,并且是从最底层做起的。

  我只想心平气和地问一句:那些”新“”炫“的项目真的能够说明它们的技术就那么牛吗? 中国人的技术就真的差到哪里去吗? 不要再盲目地将先入为主了!戴着有色眼镜看东西,所有东西上都是那个颜色。

  问:那对于很多技术人员说Apusic的产品看起来“好像挺卡通的”,又如何解释?

  蔡军:这句话恰恰体现了我们的竞争优势,在开发初期在系统架构设计投入大量资源,Apusic表现出超乎想象的高扩展性、高灵活性以及轻量,比如:实现JEE5规范只用2个月时间,说明我们架构优势;再比如:Apusic的特点是代码量很小,启动快、占系统资源最少。这几个特性有着很大的实用价值。实际上,我认为这句话是赞美而不是贬低。

  “1000块一套”背后的真实考量

  问:那么,金蝶中间件这次轰动业界的“1000块一套”普及风暴到底是怎么回事?

  蔡军:软件开发商和系统集成商可以用1000元购买金蝶价值20000元的J2EE应用服务器专业版产品。这样绝非降价促销,而是市场推广,是为了降低渠道伙伴加盟的门槛,为了占领市场。如此大的降幅,在中间件业内确实是很少有的事,完全是为了促进中间件的普及,通过提供超低优惠的价格吸引客户试用,让用户体验到Apusic系列中间件产品的实用方便,实现占领市场、扩张渠道,普及金蝶中间件。

  问:但用户如果在优惠期买了,你们如何收回成本?而且,如果有的一下子买好几套,不怕冲击正常销售?

  蔡军:只能系统集成商、独立软件开发商和代理商购买,终端用户不可以买,我们要保护伙伴和产业的利益。至于是否冲货,我们规定每个法人只能限购一套。

  问:效果真的会如你们预期般理想吗?外界甚至有一种评论说这样做是“自掘坟墓”。

  蔡军:中间件有着自己特定的产业模式,中国的中间件为什么没有像国外一样实现爆发式的增长?是我们一直没有走完全市场化的模式,没有大量教育、普及工作,和前期市场铺垫,怎么有回报。中间件不仅仅是一个技术,一个标准,它同时也是一个市场,历史不止一次地告诉我们:有时技术以外"软"的因素对一个产业的影响力要远远大于技术自身。

  “产品领先、伙伴至上”是我们长期发展战略,金蝶中间件公司就是产品制造商,给合作伙伴提供通用型产品的独立中间件软件和优质服务,始终将合作伙伴的利益放到最高。

  “敢为天下先”就是我们风格,游戏规则需要重新界定,我们是冲在最前面,一定要杀出一个美丽新世界。

  问:谢谢蔡总今天的坦率交流,最后一个问题:你对这次普及风暴的影响怎么看?

  蔡军:在已经举办的8个城市中,我感受到了SI和ISV们巨大的热情,感受到了大家对J2EE中间件的巨大需求,可以说一站比一站火,我非常欣慰。这也坚定了我们继续在其它城市举办普及风暴的信心。

  中国市场有独特的IT环境,在这种环境中,中国软件企业必须创造出独特的商业模式。而中国软件企业有成本低、善于创新、了解本国市场等差异优势,完全有可能依托内需市场快速成长壮大。我坚信,金蝶中间件普及风暴将在中国中间件发展历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