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强调推进保险业信息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北京消息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日前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保险信息共享与信息标准国际研讨会上表示,目前保险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要加快推进保险行业信息化进程。推进保险行业信息化建设很有必要,这是中国保险业发展的必然。

  他表示,在信息化时代,各行业如果没有强有力的信息化手段支持行业发展,则大多数行业将难以为继和发展,保险业更是如此。  

  李克穆说,前段时间保监会进行了调研,从总体上看,保险公司都高度认识到信息化的重要性,在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但他提醒,由于方式方法不够科学,相互之间缺少信息交流,各行其是。如在设施购进和方案采取上有相当大的盲目性,造成行业浪费。

  李克穆希望,各公司进行信息化建设要注意时效性,控制成本,信息共享,通道共用。另外,由于目前信息标准不统一,数据没有可比性,造成保险公司之间在信息共享和信息标准上存在障碍。

  他表示,中国保监会有责任改变现状。目前保监会已采取了有力措施,正在建立信息化新标准。并考察了国际做法,努力使之国际化。总体上说,信息化建设需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分步实施,注重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