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国家政委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图片

  作为长期从事信息化发展战略研究的权威专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非常关注“两会”关于信息化发展战略的实施。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欣喜地说:“‘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第十五章专门阐述了积极推进信息化发展的四大任务,切入准确,措施实在,为信息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邬贺铨认为,作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突破口,我国经济社会信息化的发展正稳步推进,但“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策略实施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首先是许多制造企业信息化水平低的问题值得重视。这一方面是组织体制问题,另一方面是缺乏既懂信息化、又懂制造流程的专业人才问题。其次,我国信息资源的开发力比较弱,信息不准确、不公开、不对称、不连通的情况在各行各业普遍存在,信息化应用主体获取信息的能力和把握信息的能力不强。同时,信息化建设中还存在重复建设的问题,甚至有人认为信息化已经“疲劳”,常常是平台搭建起来了,应用却不知从何下手。

  邬贺铨说:“事实上,从技术开发、产业带动到体制改革,都是进一步推进信息化的有效措施”。“作为推进信息化的主导力量,通信业同样有许多可为之处。凡是有信息需要挖掘和利用的地方都是通信的市场。”他说,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方面,过去电信运营商关注较少,事实上在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有很大的空间值得电信运营商去开拓。如电子商务目前缺乏诚信平台,用户使用得少,电信运营商可以利用用户实名的业务特点,以宽带、电话为平台,提供小额支付、购物等服务。针对电子政务平台运行效率低的问题,电信运营商可以利用与用户直接接触的优势,在用户与政府有关部门之间搭建高效的信息沟通机制和流程。邬贺铨说,医疗、教育、食品安全是这次“两会”代表和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电信企业可以开发网络监控、社区网络医院等加强疾病事前预防的业务,可以利用信息流通手段简化药品流通环节,降低药费;在教育上,可以推广网络教育,整合优秀教师资源,在降低受教育成本的基础上提高教育效率;在食品安全领域,电信企业可以运用RFID电子标签等信息技术,控制假冒伪劣产品等。

  邬贺铨指出,目前我国电信运营企业实施的转型战略将有效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更好地促进社会信息化的发展。他希望通信业不断开发新的应用,拉动信息化消费,让信息化成果普惠国民经济和社会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