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开启未来世界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校园中最美丽的风景就是图书馆了,对于每个学生而言,那里都有一扇未来世界的门,图书馆已经走过几百年的历史,而校园图书馆往往随着学校的出现而诞生,学校有多么长的历史,图书馆就有多久的历史。

 

20世纪80年代末,“虚拟图书馆”、“电子图书馆”开始在发达国家引起重视,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进入90年代以后,以美国为首的信息调整公路将图书馆、学校、机关、商业机构、个人连接起来,并对所存储的信息资源提供检索和查询,实现了以研发机构和高校为核心,通过互联网达到资源共享的模式,由此产品产生的数字图书馆的雏形。

 

如今现代图书馆已从以前的借阅图书向提供多媒体服务转变,向数字化过渡,目前多媒体资源越来越多,而通过传统的资源本地下载和光盘的借阅方式浏览已不符合现在发展需要,为了提高高校图书馆资源服务,引进VOD视音频点播系统,以满足教学、科研等服务的需要。

 

 

       

 

             北京联想传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当大学校园网建设基本完成,校区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中心机房建设也已竣工、学校为校区内的教职员工提供了网络接入服务,并为广大师生建立一个辅助教育教学资源点播平台,做为现代数字图书馆的外沿服务,具体应用:

1、教师可随时上学校内、外部网站,可随时登陆主服务器存储教学资源或教案,可随时登陆资源平台点播教学节目,栏目设立外语学习、保先活动、学术研究、艺术欣赏等诸多方面。

2、可随时通过教育科研网登陆到互联网,至此图书馆除了常规的书刊借阅服务外,还能提供网上资源检索、教学观摩、视频培训、在线阅读。

3、增添流媒体点播包括音频、视频、多媒体文件等形式的资源,并做到实时直播现场活动。

将图书资料数字化并加以存储,通过网络为用户提供先进的、多媒体服务的数字图书馆,它是不依赖于具体图书馆物理实体的虚拟信息空间。用户在网上就可以查询和阅读图书资料,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