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决策支持系统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随着国内电子政务系统的深入发展以及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在政务决策支持方面需要不断吸纳新的信息处理技术,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以达到提高政务工作效率,促进经济发展的目的。

  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在对政务决策支持系统进行了深入研究之后,提出了基于ResourceOne产品,针对政务决策支持系统的完整解决方案。

  系统总体架构

  图:系统结构

  商业智能分析系统分为:数据采集、数据仓库、前端展现三大部分

  1. 数据采集

  数据的类型和存储方式是多种多样的,这些数据也许是当前的现实数据,也可能是过去的历史数据。管理者要综观全局、运筹帷幄,必须能迅速地找到能反映真实情况的数据。通过ResourceOne系统,用户可以把分散各个区域的数据按照数据库高级复制、数据库远程访问、数据文件导入或手工录入等不同的方式进行集中。

  2. 数据仓库

  将当前的现实数据和过去的历史数据集合起来,按照系统设计的规范组织和管理起来,形成数据仓库。数据仓库为后续的数据分析提供完整的数据源。数据仓库不仅仅是个数据的储存仓库,更重要的是它提供了丰富的工具来清洗、转换并提取数据,使得放在仓库里的数据有条有理,易于使用。

  3. 前端分析和展现
      
  前端展现系统为用户提供简单易用的图形化工具,通过自由选择要分析的数据、定义分析角度,显示分析结果。按照不同的展现需要,可以生成多种样式的报表和图表,包括HTML、动态、各种图形,并提供定时制作等功能。系统提供多维在线分析工具,帮助分析人员进行多方位、多角度的在线分析。对于生成的报表,可以基于人员、组织和权限管理进行自动的报表分发。用户通过门户的方式查看和使用报表。

  图:前端分析展现和门户系统的集成

           

  系统特点:

  (1) 多种数据集中方式

  数据的类型和存储方式多种多样,使用者不能更好的去提取有用的数据。系统能够将这些分散的数据进行集中化,支持数据库、Excel文件、格式化文本以及人工录入等多种方式。

  (2) 强大的数据连接能力

  ResourceOne能够准确快速的进行数据连接和多种数据查询,支持主流的关系型数据库系统和多维数据库系统。

  (3) 方便的报表制作

  借助ResourceOne方便快捷的报表设计工具,用户只需要通过简单的拖拽、筛选等操作,就完成复杂报表的设计。

  (4) 丰富的报表样式
  
  ResourceOne报表设计工具提供多种多样的报表图例和报表模板,方便用户根据不同需要进行选择,以丰富的内容和样式加强数据的表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