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打造国际经贸信息港,网站综合排名居各部委榜首
来源:新华美通 更新时间:2008-03-14
 
  “因为要查资料,我偶然登录了商务部网站,感觉这个网站做的太好了!在海外,没有什么比看到自己的国家在进步更令人高兴了。很少看到政府网站做得这样好。我向我的同学们宣传说,看看‘我们’的商务部网站,你会看到中国的希望,看到切实的透明,看到中国高层公务员的优良素质!真心祝愿商务部的网站越办越好!”瑞典哥德堡大学 Handels 商学院的留学生黄鹏对商务部的网站这样评价。

   政府网站建设是商务部打造公共信息平台的一项重点内容,据商务部信息化司业务统计,2004年,商务部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6万余条,收到社会公众留言、信件3.4万件,年访问量从上年的6.5亿次增加到17.1亿次。最高日点击超过880万次,在全球网站排名中从年初的5226位提高到年底的1058位,目前已经达到891位,成为全球政府经济部门网站中排名最高的网站。

   不久前,受国务院信息办委托,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04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评估结果显示,商务部网站以79.9分的综合排名再次位居中央77个部委网站榜首,政务公开、公共满意度、客户认可度三项指标均列第一。

   在商务部2001年出台的公共信息平台规划中,网络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真正的平台主题是一个包括网站、数据库和《公共商务信息导报》等网络和报刊媒体在内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国际经贸信息港,它将为各类企业提供不同层面和媒介的商务信息服务。

   以《公共商务信息导报》为例,这份商务部主办的报纸于2003年1月由《国际经贸消息》改版而成。改版后的《公共商务信息导报》每周二、周五出报,周二8版,周五16版,发行遍布30余个省市,主要内容包括国内外商务信息发布、法规政策诠释和有关商务新闻,信息来源于商务部网站和驻外经商参处,其中仅供求信息版每期发布的信息就达到150条。

   将各类公共商务信息推介给全国基层企业,为他们提供信息服务是商务部创建公共信息平台的初衷。据统计,目前,公共信息服务项目已累计免费发放各类光盘70余万张,由《国际商报》负责出版发行的《公共商务信息导报》已发放80余万份,在全国各地设置公共服务展示架近200个,参加各类推介会70余场。

   商务产信息化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种公共信息平台打造出来的国际经贸信息港,实质上是特殊形态的政府参与和介入,这种参与和介入不是直接的,而是间接的。这意味着政府充分发挥宏观调控功能,来创造一个公平、宽松的商务环境,从而推动国民经济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