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举办第二届政府系统优秀网站评比活动
来源:厦门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访市政府副秘书长、第二届政府系统优秀网站评比活动评委会主任曹放

  两年前,由本报参与举办的厦门市首届政府系统网站评选曾大大推动了各类政府网站的建设;两年后,58家政府系统网站又将面临“大考”。如何评价这次“大考”,本次评比活动将给政府系统网站建设带来哪些新变化呢?

  昨天下午,记者专访了市政府副秘书长、第二届政府系统优秀网站评比活动评委会主任曹放。

  评比前先整改

  “首届评比至少在3个方面达到了目标:即建起来,有人管,方向正。而本届政府系统网站评比,则要让已经建起来、有人日常维护管理的政府网站,变得更实用、好用、够用。”曹放开门见山。

  市领导对我市电子政务建设相当重视,市长张昌平、常务副市长丁国炎以及市政府秘书长蔡寿国多次深入现场解决问题。同样,作为评比活动,我市也不是为了评比而评比,而是为了提高而评比,所以,此次评比前,有关部门先让各网站进行整改提高,让他们有备而来,这样,评比就是一种督促和检查。

  三大功能比服务

  曹放表示,实用、好用和够用,最终比试的是各网站三大功能下的服务意识。

  首先是信息公开功能。市民、旅客都能通过登录政府网站,迅速获取他所需要的政务信息。我市的政务公开力求做到: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让政务公开常态化。

  在线办事功能。最重要的是要保证政府审批制度改革和网站建设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使市民需要的审批服务,尽量都能在网上办理。

  公众参与功能。通过网站广泛地收集社情民意,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最受市民欢迎”奖项意义重大

  据悉,第二届比赛最大的特点就是单独设立了一个“最受市民欢迎政府网站”奖项。与十佳网站由专家评选和市民投票共同产生不同,本奖项完全由市民投票产生。“我们设立这样一个奖项,目的就在于让我们的网站更有‘民本意识’,各政府网站受不受到公众的欢迎,能不能为公众服务,能否为公众参与经济活动创造条件,是衡量其办站水平的重要指标。”

  曹放说,厦门的互联网建设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厦门市民有很强的参与意识,他们真正履行了这个城市主人的职责,政府尊重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就必须为他们提供最广阔、最先进的参与渠道和参与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