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城关成为北京市信息化试点镇
来源:首都之窗 更新时间:2008-03-14

 
  截止到7月9日,房山区城关街道所属22个村都建立了数字俱乐部,配置了电脑,为村民上网学习提供了便利条件,在全市率先创建了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城乡统筹、以城带村、以村促城、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新模式,近日被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批准为本市首家县域经济信息化建设试点镇。

  城关街道年初提出了建设“数字城关”的目标,主要内容为一二三框架,即一个地理空间信息平台;两大支撑体系:通讯基础设施和信息资源;三大工程:综合信息服务、农民致富和素质教育培训。

  城关街道对网络建设进行了总体规划,以城关街道信息中心为网络中心,以南街村、羊头岗村和街道设立一级网络分中心,组成街道辖区一级骨干网络;以其它20个行政村、20个社区和1个工业园区设立二级网络分中心,组成街道辖区二级骨干网络,在22个行政村组建有线、无线网络覆盖村域网。通过“宽带到村,无线入户”,建设各具特色的信息网络村,实现村民免费上网的愿望;同时构建农业信息获取发布与信息互动环境,使农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随地查询各种购销、生产技术和致富信息等,实现农产品的网上宣传、交易,以及与农业专家的交流,为解决“三农”问题,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铺设一条信息高速公路。八十亩地村是房山区第一个采用无线上网的网络村,全村实现了全部无线网络覆盖。一些村民利用互联网进行服装、艺术品生意,收入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