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府便民博客开通
来源:齐鲁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日,青岛市政府机关开通首个便民博客——青岛社会救助博客,岛城市民在申请低保、社会救济等方面有什么疑问,可随时到博客上留言,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给予答复。(7月22日《齐鲁晚报》)

  由政府部门创建博客,通过网络日志的形式加强政府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应当说这是政府部门为民利民便民的新尝试、新举措。这种政府博客方式与政府网站的论坛、留言栏等相比,一个最大的优点在于,它是一个开放的广场,可以在24小时之内随时上传网民原汁原味的发言而不受约束。而政府网站上的论坛等,网民提出的许多问题,需要后台管理人员对信息进行把关过滤,因此,网友们无法阅读到原生态的信息,无法实现信息的有效共享与评点。其次,在时间上,一些政府网站的论坛也并非全天候开放,不像博客那样,网民可以随时发贴。再者,基于博客的个性化、随意性特点,政府可以将政务工作、民生新闻、服务信息等事无巨细地随机发布,如在青岛社会救助博客中,就有市民政局救灾救济处的近期工作安排,像向局长办公会汇报五保、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办法,召开协调会,修改《城市医疗救助》文件等具体工作都汇聚其中,这样可以让网民在这一信息超市里自由浏览并选择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探讨交流,而不必像政府专业网站那样严肃认真地发布信息,或者,对针头线脑类的民生“小事”懒得去管、去答问。由此,这种新颖、活泼、自由的互动交流方式,是实现网上网下平等交流、即时交流、坦诚表达思想的好形式。

  政府开通便民博客,至少可以给我们以下几点启示。其一,在网络化、信息化日益发展的今天,一级政府要创建高效政府、便民政府,必须要紧跟时代,加紧探讨新的为民服务的方式、方法。其二,社会公共事务只有发动大家共同参与,形成政府与民众间的信息互动、情感互动,才能在共同参与中真正管理好、落实好,才能最大程度地加深相互了解,消弭各种误解和小道信息。其三,一个开放的、诚信的政府,必须要有包容网民表达各种观点的涵养和勇气。比如,在政府便民博客上,就某一议题就难免有正方、反方等截然不同的观点,允许这些观点的自由表达,并引导使之愈辩愈明,也正是政府培养民众树立正确的社会荣辱观、增强社会正义感和责任感的好方法。

 

  政府开通便民博客非常好,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但青岛开通的社会救助博客也有美中不足,比如像这种社会救助博客,真正的困难群体有多少能直接上得了互联网看博客?这一点就很值得商榷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