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国税局税改便民利国
来源:海南经济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自从2005年底海口国税推行税源分类管理改革以来,过去在管理上“眉毛胡子一把抓”的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管户的申报率和税收收入都上来了。更重要的是,改革充分调动了税收管理员的积极性,使他们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各尽所能。

分类管理提高管理效率

  
  海口市国税局局长刘劲松说,在实施税源分类管理改革之前,税收管理员在管理上“眉毛胡子一把抓”,出现了许多矛盾。如为了使申报率和入库率都达标,各管理岗每个月都要把80%的精力放在只占税源4%的个体户管理工作上,造成了税源管理重心的严重偏离。


    “由于年龄、学历等原因,目前税务干部,特别是一线干部的素质参差不齐,个别管理员的业务素质达不到能真正管好企业的要求。而部分业务素质较高的管理员却埋头从事重复性强、琐碎的个体户管理工作,不能很好地发挥自己的能力,这就使得各管理岗位工作量大,但工作效率仍然较低。”刘劲松说,解决这些矛盾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打破按区域划片管理的模式,按照属地管理与分类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实行税源分类管理,让素质高、有能力的管理员去管企业,让业务素质稍逊的管理员去管理个体户,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为了保证改革稳步有序地推进,海口市国税局把税源分类管理改革的试点放在龙华国税分局。龙华分局管辖范围既包含城市的中心商业区,也包含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税务干部管户数量既多又杂,且税源分布不均匀,税源分类管理改革能否试点成功,将决定着这项改革的命运。


    龙华国税分局分出“企业组”与“个体组”,同时根据业务需要配备了具备相关业务素质的管理员。通过1年的试点,税源分类管理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龙华分局个体组的申报率由原来的92.31%提高到98.41%,企业组的申报率也由过去的89.71%提高到95.8%,全科税收收入年增长率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24.5%。


  管理员管得精细纳税人省时省力

  
    在国税龙华分局,过去管理个体户的管理员同时也管企业,他们既要管申报,又要负责报表审核,干起活来很吃力,而那些业务素质较强的税收管理员,又被个体户“束缚”住了手脚,无法对企业进行精细化管理。


    现在,专门负责管理个体户的管理员只要通过市局开发的个体户定税软件和相应的实地调查,就能够客观公正地为个体户定税,尽量实现应收尽收。同时,专门管理企业的管理员也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对业户进行催报催缴、税源评估、巡视巡查、纳税服务水平有明显提高。


    龙华国税分局副局长徐英告诉记者,进行试点时,他们将管理一科分为“企业组”和“个体组”。尽管纳税人对税务机关内部的改革并不十分了解,但他们却能从税务机关的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的变化中感受到改革的好处。现在,管理员有更充裕的时间下户对企业进行辅导和服务,尽快将最新的税收政策传达给企业,企业发展了,税源就更充实了,这是个双赢的结果。


  为好机制建立好平台

  
    “当前的税收工作,不仅要求我们理顺征管的机制与模式,还要求我们为好的征管机制提供一个好平台。”刘劲松局长表示,在实施税源分类管理改革后,海口市国税局的目光又盯在了另一个薄弱点上,那就是加快建立起与税源分类管理改革相适应的信息化平台。


    2005年初,海口市国税局成功开发了“其他抵扣凭证管理系统”,其中包括“其他抵扣凭证采集信息查询统计系统”、“其他抵扣凭证重复采集提示软件”、“本地废旧物资抵扣联与存根联对比系统”、“其他抵扣凭证异常比对信息清分系统”四个子系统。


  软件投入使用后,不仅大大提升了海口市国税局其他抵扣凭证的数据管理水平,而且缩短了异常凭证的比对时间,使税务干部的精力从大量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的精力投放到对税源的精细化管理上来。


  近年来,海口市国税局开发的用于加强征管的计算机软件多达1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