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塘沽区政府行政许可服务中心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天津塘沽区政府行政许可服务中心是目前国内同级部门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最具人性化的政府行政许可服务中心。该大厅面积3100平方米,设置42个窗口,摆放112个工位,并且做到“人手一机”,实行一站式服务和网上审批。

先期有31个有行政许可职能并与经济工作有关联的部门进驻中心开设行政许可窗口,设立审批、批准、备案等146个行政事项。10个与招商引资有密切关系、技术性强的中介单位进驻中心,开设服务性窗口。并且增加了如:海洋局、民政局、安全生产管理局、气象局和临港工业区等专项服务部门。在新的大厅中还设有工商银行,大厅内所有的行政缴费全部由银行代收,再由银行统一交到财政专户,省去了许多中间环节。

塘沽行政许可服务大厅的主要职能为统一协调管理全区行政许可事务,配合有关部门依法规范行政许可事项,负责行政许可程序管理,制定管理规章制度和服务措施,实现网上审批和信息数据收集、统计管理等。在职责明确的基础上,行政许可业务也都依据《行政许可法》进行了明确了切割,属于登记发证的行政许可业务,必须在“中心”集中办理解决,行政许可事项多、涉及科室多的窗口,申报受理和办结告知环节也必须在中心办理。

行政许可服务中心也将坚持“一站式”服务,实行“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内部运作,限时办结”的运行方式,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事项,窗口都要积极创造条件给予办理,并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尽可能少设门槛,简化办事程序,降低收费标准,缩小许可事项自由裁量范围,切实做到“一门式”服务。在此基础上,塘沽信息化办公室还为中心建立了网上审批系统,使中心的电子政务网上审批系统与政府政务专网,与“建交中心”、“建办中心”等交易中心和宽带公网搞好联网,形成开放的多方位信息集成,逐步达到实现系统自动引导、网上处理申报资料、自动传递到职能部门审批的目的。

随着大厅的开通使用,由北京美髯公科技公司承建的塘沽区网上审批系统也同时开始在中心正式上线启用,这同时也是我公司按照国家《行政许可法》规定要求及大厅管理要求所开发设计的新型大厅办事系统。系统不仅实现了网上受理办事申请而且对在大厅内办理的业务也实现了信息化的管理,将“网上”和“网下”办理业务都纳入了信息系统管理范畴并有机的统一在一起。

区委、区政府领导及国内外各界来宾参观了大厅,并重点观看了大厅办事系统的操作演示,对系统的开通使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塘沽区网上审批系统共包括九个子系统:

在线咨询服务系统:
为用户提供7*24小时及时交互的各种审批事项的申办的政策、法律法规、业务申办流程、申办结果等各种信息的查询。

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办事系统:
对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的各种办件业务进行实时登记,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同时中心管理人员能够实时了解到当前大厅办件量情况。

中介代理系统:
为不具备网上申报条件的办事者提供中介机构代办理业务,办事者同时做到审批情况的实时查询、信息、资料的修改等。

投诉监察系统:
监督机构对大厅业务人员的受理情况进行监督,催办同时受理来自公众对办理业务过程中发现的不良现象的举报。

用户申请系统:
企业办事者或公众可以通过用户申请系统实现项目网上填报和网上申请工作。办事用户申请系统位于Internet平台之上。

统一信息发布系统:
收集网上办理、经济服务大厅办理所有行政许可业务的受理、办理情况,及时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呼叫中心等方式发布,并接受各种形式的查询,自动回复查询结果。能够对网上办理的业务和网下办理的业务,进行全面的、统一的管理。

工作人员审批系统:
政府办公人员工作台实现对办事者申报流程的审批、工作统计、工作委托、消息发送、企业信息管理、审批模板定制,领导对下属工作的监督等功能。

审批监督系统:
针对有权限的工作人员能够对每项审批的处理过程进行监督;能够对所属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即时的监督、检查和控制,能够同步检查所属人员的工作过程;对于重要工作和应办尚未办理和进行的工作,主管领导可以通过系统对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进行催办,并能够就催办的项目进行反馈;对所属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工作效率、工作水平进行监管和为奖优罚劣提供相应的方法和数据支持。

后台管理系统:
后台管理系统可以定制包括每个项目的审批环节、审批方式、审批人、审批条件以及其它审批规则。在业务流程发生变化、或审批人员的调整变动时,管理员可通过流程定制模块功能进行灵活调整。


系统包含业务范围:
包括塘沽区政府下设机关单位、事业单位、驻区单位等几十个部门的涉及到企事业单位的注册登记、税务征管、劳动保障、人员管理、行业管理、环境保护、金融、投融资、技术监督、科技、产品、知识产权、治安、防灾、保险、城市建设、法律事务等行政许可事项百余项。全方位的为塘沽区政府行政许可业务受理提供信息化的服务方法及管理工具。
美髯公科技将为不断提高塘沽区依法行政工作的整体服务水平,使系统真正成为企业和投资者的“绿色通道”,促进塘沽对外开放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