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省政府电子政务系统实施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随着信息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迅猛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使我国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化建设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朱镕基总理指出:我国必须加快电子政务的发展,实现由传统政务到电子政务的转变,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政府的有效管理,使政府的各项监管工作更加严密、有效,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把各级政府建设成为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电子政务的发展正在成为当代信息化的最重要的领域之一。

    黑土地上"织网"忙(客户背景及需求分析)

    黑龙江省政府认为,电子政务运用信息以及通信技术打破行政机关的组织界限,构建一个完全电子化的虚拟机关,使得公众摆脱传统的层层关卡以及书面审核的作业方式;密切了政府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向人们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从应用、服务及网络通道等三个层面进行电子化政府基本架构的规划。入世后省政府机构转变管理职能,转变工作方式与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制势在必行。

    近几年来,黑龙江省政府的政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工作发展迅速,现在省内每个厅局都已经兴建了各自系统范围内的网络,像公安、交通、农业、税务系统,并取得了一定成绩。面对新的市场环境,黑龙江省政府意识到应该兴建一个跨厅局、地市的全省范围的电子政务网,以信息化带动省工业化的发展,实现黑龙江的跨越式腾飞。

    作为一项关系全省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以省长为总指挥的电子政务建设指挥小组迅速组建起来。抽调专门的技术人员,使这项工作的实施与推动有了必要的组织保障。利用三年时间,力争两年,建立起以省政府为枢纽,上联国家党政机关和各省市(区),下联各市(地)、县、乡(镇)各级党政机关,横向连接省直属单位的全省政务专用宽带高速计算机多级网络系统,实现"三网一库"为基本架构的全省政务信息化网络。到2005年,建成较为完善的计算机网络体系和内容丰富的综合信息资源库,形成电子政府的雏形,实现信息资源数字化、办公自动化、管理现代化、决策科学化、政务公开化,全面提高党政机关的工作效率。

 建成后的网络纵向将通达黑龙江13个地市和66个县,横向将通达省级67个委办厅局以及地市级城市和县级城市的所有政府部门,建起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库,实现跨行业、跨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就这样,黑龙江省政府率先在国内扛起"省级电子政务"建设的大旗。

    省政务"神经系统"的网络设计(方案选型)

   如何把各种通信及数据网络系统在符合省政务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的基础上整合为一,为各种应用提供一个可靠、高效和安全的统一网络接入平台,是黑龙江省政务网建设的关键所在。思科与黑龙江省政府及省电信携手,共同为网络方案选型献计献策。两者一致认为要想建设成性能优良的、具有很强扩展能力和升级能力的大型电子政务网络,那么在网络的设计中必须采用层次化的网络设计原则和IP VPN 的技术,才能满足电子政务网在应用中的实际需求。

    黑龙江省电子政务网采用MPLS VPN技术设计建造,完全可以满足省厅局间的办公方式,即有独立性,又能在统一领导下协调工作,真正起到了"神经系统"的功能,进一步加强了政府的领导职能。采用MPLS VPN技术建造的网络,能将黑龙江省政府应对洪灾、火灾等突发性事件的能力提升到最高。在公用网络平台上构筑虚拟企业专用网VPN,与构建专用网络相比更加节省投资,更易于扩展,网络管理简便,省政府可以对VPN进行独立自主的管理和规划。思科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先进性、稳定性、良好兼容性、丰富的大型项目实施经验、完善的售后服务赢得了用户的信任。

    新时代的立体化电子政务网(方案实施)

    根据黑龙江政务数据网络的具体需求和网络现状,新建成的省级政务信息网中心平台可实现省、13个地市政务中心平台的纵向互连,实现67个省直厅局,省委、人大、政协和纪检等信息网络的横向互连,共享政务信息资源。网络系统的建设应本着高起点,统一全面规划,便于日常维护工作,又要为将来的扩展与新技术的融合打下基础,设计方案遵循高性能、高可靠性、安全性、易维护、适应性、兼容性、开放性、可扩展性和易于升级、可管理性、流量优化的设计原则。从目前黑龙江省政务的应用出发,建设政府政务系统、政务办公系统、行政、政务电话系统和视频会议系统。

    黑龙江电子政务网采用核心路由器及三层交换机为骨干,构成新政务中心核心子网,从而提高政府等各应用系统网络的效率;采用MPLS VPN技术以使政务中心的本地子网达到符合政府要求的技术指标;另外以原有部分网络设备构成网络备用支持,确保网络高可靠性。同时以面向全省的ATM光纤骨干网为基础,同时建立面向全省地市政府的广域网络系统,并改进各地市政府的局域网系统。

   黑龙江省政务核心网络采用MPLS VPN技术。覆盖省内67个厅局构成67专用网络即纵向网;外加一个统一的政务网络即横向网络,共计68个MPLS VPN网络。

    黑龙江省电子政务广域网接入设计在目前的通讯基础之上,构造可同时满足数据、语音、视频的多服务开放性网络,实现任务到任务的通信、远程数据库访问、视频会议、文件传输、虚拟终端、远方作业、企业内部Web浏览、电子邮件、网络管理等应用。

    整个黑龙江省电子政务网络体系结构分为以下三个层次:由省政府组成的核心网;由各个地市政府组成的骨干网;由各个县级政府组成的接入网。

    广域网以黑龙江省政务信息化数据网为核心,地市、区县政府的数据子网为节点部分构成。黑龙江省政务信息网包括骨干层、汇聚层、接入层和各级政府、厅、局、委、办局域网节点四个层次。局域网新网络在技术上选择了具有可复用性、效率高、性能价格比高等优点的异步传输模式(ATM)。另外,黑龙江省政务信息网将直接通过信息港经一条128K专线与互联网连接。采用基于IP技术实现 QoS是成功实现黑龙江省电子政务网多业务传输质量的保障。

   建成后的整个网络以思科网管平台为依据,包括管理代理(Agent)、网管软件、网管平台及网管工作站四个部分。通过网管软件,可对黑龙江电子政务全网进行实时监控。

    安全性在黑龙江电子政务网中尤为重要。因此思科在设计网络时充分考虑信息的安全性,主要目标是防病毒、防黑客,从应用安全、网络层安全、链路层安全、物理层安全方面进行考虑。在系统实际运行中,还应及时更新防范,不断完善系统的安全策略,确保网络固若金汤。

    此外,黑龙江省电子政务网还有很多优势:用于业务分类IP优先权,用允许访问速率管理带宽,用于拥塞管理的随机早期预测,基于服务类的拥塞管理,根据服务类别加权公平排队等,这些措施可以保证多业务传输的质量,保证政府工作的畅通。

    提升政府形象 促进经济发展(实施效果)

    黑龙江省电子政务系统结构复杂,多达68个 MPLS VPN网络,但性能优越,操作维护简单。通过该网络,黑龙江省政府可以实现电子化政府采购招标、电子化福利支付、电子化公文、电子化资料库、电子化办公。不但实现了跨部门跨平台的办公互动,实现了政府网上信息发布、信息交换及信息服务,从而大大提高了政府的办事效率,节省了开支;而且促进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交流,增加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大大提升了政府形象。

    黑龙江电子政务系统的成功经验不但使黑龙江省走在了全国政府信息化的前列,成为全国各地实施政府信息化过程中的样板和典范,而且将推动MPLS VPN技术在电子政务中的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