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网站被黑四天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李婧)继今年5月份广州市物价局官方网站被黑客攻击链接黄色网页之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也被“黑”了四天。昨日,其官方网站(www.laho.gov.cn)挂出“敬告广大市民”的窗口,表示该网站在上周四至周日期间,“由于受到黑客攻击,致使网站部分内容不能正常对外服务,由此造成您的不便,敬请原谅。 ”

  网站目前已恢复正常

  警方将追查幕后黑客

  平时链接速度很快的市国土房管局网站从7月20日开始就显得“有点不正常”。经常关注该网站的各媒体记者以及网民普遍发觉该网站很难链接,经常键入网址后很长时间都无法链接,相反出现无法登录信息的土黄色网页,即便有时候可以链接首页成功,但“土地管理、土地开发”等栏目网页都难以链接。由于多日都无法正常链接,市民何先生以及黎小姐都反映有点不便。何先生表示,国土房管局的不少信息几乎都是第一时间通过这一网站公布,比如,预售证信息等等,而且网上文件比较快,所以,网站无法正常链接令其上周的工作多少有些不便。

  对此,大多数网民都不知道何故,还以为是国土房管局官方网站在进行内部调整,“因为以前国土局网站也有过上不去的情况”,但也有少数网民预计到是被黑客攻击了。同时,不少市民注意到,自从7月20日起,平时经常更新信息的国土房管局官方网站没有再更新信息,只是到了昨日,网站恢复正常了,才又更新了不少信息。

  虽然市国土房管局的官方网站遭到黑客攻击,但其内部一切系统运作正常,不仅局内部办公网络运作正常,而且工作人员都可上外部互联网。有关人士表示,尽管被黑客攻击的网站目前恢复到正常状态,但仍需采取加强网站安全建设的措施,并尽可能查找黑客,追究黑客刑事责任。

  记者了解到,我国各级警方曾多次慎告网民,黑客攻击是违法犯罪行为,可能导致严重的法律制裁,目前,已有多项法律法规对黑客攻击作出了明确的罚则。

  此前,广州市物价局网站遭遇黑客攻击就令政府网站的网络安全首次在羊城成为焦点话题。对于到底是“黑客”神通广大防不胜防,还是政府网站本身存在安全漏洞抵御风险能力差,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一些政府网站,尤其是自建自管网站,存在网络安全管理机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网络安全技术措施等“三不完善”。

  质监部门有关专家也表示,其实被黑客攻击多源自网站维护管理缺位,比如,网络日志等网站自身的定期检查、补丁升级、防毒软件更新等未及时进行等,因为黑客攻击一般不是一次就成功的,而是尝试了很多次,不断在寻找目标网站的漏洞,如果网站维护能及时到位,就可以令黑客无处攻击,或“懒得再耗时间进行攻击”。

  党政机关网站很少

  参加网络安全培训

  广州网警基本上每年都会举办数期网络安全培训班并给各个局委办下发通知,但在网警们的印象中党政机关网站很少派员参加。而缺位的安全管理使得众多政府网站宛如无人看守的城池,虽然目前不少黑客攻击案件仍是浅层次的,但黑客入侵很可能损失和暴露政府的重要信息和相关数据,相关行业的个人和企业同样会受损。

  据悉,目前广州市安全管理缺位的网站将被处以停机整顿和停止联网的处罚,相关主管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也将被处以经济罚款。按照目前的法律法规,网站未建立安全保护管理制度情节严重的将被处以6个月以内的停止联网、停机整顿的处罚,甚至取消其联网资格,而其单位的主管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则可并处5000元以下罚款,单位并处1.5万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