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国税局从系统管理员培训入手着力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
来源:北京市国家税务局 更新时间:2008-03-14

为适应迅速变化的国税系统信息化建设和金税三期推行工作需要,及时发现和解决各应用系统及设备维护操作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而全面提升全局信息化工作操作水平,7月19日,昌平区国税局对全局30名系统管理员及12名税务所主管领导进行了综合技能培训。

该局历时近两个月筹划培训课题,在前期调研和听取反馈基础上,针对各类新系统、新软件及各薄弱环节存在的具体问题,责成专人负责培训内容的准备工作,统一制作了PPT演示文稿,按照实际业务细化操作流程,利用文字说明与CTAIS等应用系统操作截图及业务表格进行交叉演示和讲解,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据了解,本次培训面向基层、面向全部业务科室,培训内容涉及系统管理员职责、计算机应用系统紧急状况处理、CTAIS操作规范、防病毒基础知识、电子邮箱管理、公文处理权限配置、CTAIS及其他应用系统补丁安装升级、计算机常见故障诊断及排除、数据比对及ACCESS表数据计算、CTAIS查询系统及辅助决策系统应用等12大项,为基层业务部门准确把握CTAIS数据提取、使用权限,规范系统应用操作流程和提升设备操作维护能力提供了有力保证。为确保培训工作的延续性和培训质量,该局在总结本次培训工作得失的同时,将进一步围绕纳税分析、评估、税管员制度推行等基础性工作,征求基层培训需求,为三季度即将开展的针对全局一线人员CTAIS数据提取培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最终全面提升全局信息化工作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