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化市环保局发挥信息化对环保工作指导作用
来源:遵化市环保局 更新时间:2008-03-14

一是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及时准确的依据。通过网络将各科室的工作进度、每周的工作安排、各种业务台账、技术资料、动态信息、通知、简报、文件等全部做为资料发布,方便了领导和工作人员查询,为领导及时了解情况、实施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高效便利的服务。网络已经成为局领导了解环保动态,进行科学决策、指导开展工作的重要手段,充分发挥了信息化对环保工作的指导作用。


    二是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在网络应用方面,各科室都能够利用局域网进行内部业务处理。过去以手工方式管理项目审批和排污费征收票据,汇总统计往往需要很长时间,又不能及时、准确、科学地分析评估和研究问题。环境信息系统的建立,只需要几分钟就能完成统计报表及信息查询,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使环保工作人员能够将主要精力放在抓管理、抓落实以及为企业、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上,促进了工作重心的下移,提高了管理和服务水平,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制正逐步建立。


    三是强化了对外宣传,提升了宣传效果。由于网站设有信息报送、编发和统计功能,信息人员可以随时查询信息报送和采用数量及排位情况,调动了信息人员争先创优的积极性。2003年以来,累计利用网络向省局报送信息400多篇,采用160多篇;向唐山市局报送信息600多篇,采用近600篇,很多信息被省政府网站、新华网、《中国环境报》、《河北日报》等省内外许多网站和新闻媒体采用,宣传了环保工作,扩大了宣传面。


    四是提高了服务水平。随着公众对环境保护认识的不断提高,迫切需要了解相关环保知识和环保动态,网站的开通,丰富了为公众服务的手段,为企业和群众了解环保职能、建设项目审批程序、排污收费标准、环境现状及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等信息提供了便利。通过网上举报和环境论坛,实现了网站工作人员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满足了社会各界对环境信息资源的需求,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树立了良好的环保形象。